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 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8-03 08:53: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蒋菲菲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自今年3月起,全国法院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按照“举旗帜、铸忠诚、赞成就、担使命”目标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奋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在筑牢政治忠诚中坚定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得出的重大结论,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推进法院队伍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法院干警要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维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恪守为民之心,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全力践行“两个确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勇于担当作为,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履职尽责。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在推出高品质司法服务、优化诉讼环境、破解执行难题等方面发力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信任度和获得感。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盯住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继续推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严守纪律规矩,在全面从严治院上深刻践行“两个确立”。以正在开展的“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活动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为契机,以专业化能力建设为抓手,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围绕庭审中司法作风问题、诉讼服务中司法作风问题、裁判文书上网、会风会纪中存在问题以及其他司法作风问题等方面的整治重点内容,做到整治与“两个确立”活动相结合,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相结合。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整治顽瘴痼疾。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违纪违法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全体法院干警要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将“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全面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过硬队伍建设为保障,切实将主题教育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热情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