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执一房屋过户手续案
2022-08-03 08:50: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向存丹 李志祥
 

  “我这一辈子积蓄都在这套房子上了,盼了十年,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真要感谢你们……”近日,申请执行人朱某一家向执行回访的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刘俊麟欣喜地展示刚拿到手的房产证。

  事情还得从十年前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说起。

  2011年,朱某与官某、重庆市某房屋销售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协议,朱某在签订合同当日按照约定支付了房屋价款,官某将房屋交付给了朱某,但官某以暂未办理初始登记为由,要求延迟过户。朱某随后办理装修并入住房屋至今。嗣后,朱某通过土地、房管部门了解到,涉案房屋已可以办理过户手续,于是要求官某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但官某仍拒不办理。2017年,官某利用朱某急于过户的心理,以办理过户手续需要费用为由,要求朱某支付房屋尾款。但收到房屋尾款后官某即失联,一直未履行办理产权初始登记和过户义务。

  办证进入“死局”后,朱某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生效法律文书必须得到执行,法律权威不容挑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通过各方途径查找官某下落,均未如愿。为保障申请执行人朱某的合法权益早日实现,重庆二中院通过协调涉案房屋的管理机关开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厘清了涉案房屋过户所需手续后,对涉案房屋进行强制执行过户,并全流程指导朱某顺利完成了涉案房屋的办证工作。

  案子虽结,但当事人的心结是否解开,执行结果是否落地落实,成为执行干警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问题。近日,执行干警刘俊麟利用出差办案间隙,再次来到申请执行人朱某家中进行执行回访,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朱某告诉刘俊麟,有了证就是完整的家了,她准备将房子重新修葺一下,再购置几件新家具,对未来的生活更有期待了。

  “十年办证两茫茫,空留恨,无证房。仗剑执行取红本,终得愿,笑满堂。”回到办公室,刘俊麟在笔记本上留下了这首打油诗作为纪念。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