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小事”
——山东莘县法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纪实
2022-08-03 14:58: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李言辉
 

  今年以来,山东省莘县人民法院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主动延伸审判职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诉讼服务“便”字为先

  4月16日上午,程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到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咨询立案事宜。该院工作人员对程某的立案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指引其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自助立案区的自助立案设备,进行立案操作,指导程某通过智能诉状生成功能生成起诉状,并进行扫码签名。

  短短十几分钟,该院工作人员就帮助程某完成了信息录入、诉状生成、上传诉讼材料等工作,并及时对程某的诉求进行了审核立案。事后,程某感慨地说:“原来有人给我说起诉很麻烦,还需要花钱请律师代写诉状,我只是过来咨询一下,没想到没花一分钱就直接完成了立案,现在法院真是太便民啦!”

  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司法为民的“第一道岗”,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为此,该院秉持司法便民的工作理念,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人受尊重、事办便捷”。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不会使用网络应用系统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诉讼服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进行诉讼引导,努力做到“进门有人接待、办理有人陪同”。

  同时,持续加强线上诉讼平台建设和12368热线服务,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微信立案、跨域立案,实现诉讼“掌上办”“指尖办”“马上办”,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让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定分止争“和”字为贵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院立足审判职能,以实质化解矛盾为出发点,用心用情用法处理好每一起矛盾纠纷,做到判得公正、调得和谐,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陈某承包本村土地进行山药种植,该土地西邻为陈某某的玉米收购点。2022年夏季,该区域遭遇强对流天气,短时间内突降特大暴雨,因陈某某厂房地势高且地面硬化、修建的排水沟决口、陈某承包地势低洼等多种原因,致使陈某的山药地里积水严重,造成山药减产。该院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杨福君发现该案虽案情简单、标的额较小,但审理难度大。一方面,陈某损失数额难以确定,如要鉴定评估将使办案周期变长,双方花费较大;且陈某土地已进行复耕,失去鉴定条件。另一方面,自纠纷发生后,陈某多次到陈某某家索赔,双方矛盾日渐激化,并引发砸车的治安案件。

  为查明案件事实,彻底化解当事人矛盾,杨福君在了解双方系同族兄弟、以前关系较好的情况下,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现场进行勘验并组织调解,还对双方土地的位置、排水、原告山药种植及去年的实际收成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

  同时,还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双方实际诉求。经过法官耐心调解,原告对赔偿数额作出适当让步,被告也对原告过激行为予以谅解。双方当事人当场签订和解协议,并过付赔偿款项,真正解决了双方的矛盾纠纷,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兑现权益“实”字为重

  “现在法院办案天数越来越少,服务也越来越好,一趟没用跑,我的案子不到半月就把钱执行过来了。”7月9日,当事人李某在给该院执行法官送锦旗时由衷地赞叹道。

  李某是一名饲料生产经营者。近两年来,由于疫情原因,养殖行业受到很大影响,他卖出去的饲料,欠款的越来越多。为此,他在法院起诉了不少案子。以前案件判决了,他还要跑到法院立执行案子,中间可能因为约谈还要来两到三趟,耽搁了不少时间。这次通过法院宣传,李某知道了通过手机就可以立案的信息。于是,他按照立案流程说明,从手机上登录法院立案系统,在上面自动生成执行申请书,提供自己的收款账号,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立案。

  案件执行过程中,该院执行法官通过视频的形式对申请执行人李某进行调查询问,并通报案件执行情况;后按照李某提供的线索,有针对性地对被执行人刘某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执行到位案款30000元。该院当即通过案款系统将执行款打到李某账户,并通知李某。此案得以执行完毕,前后用时14天。李某收到案款后,对法院的便民利民举措以及办案效率大加赞赏,逢人就讲:“现在执行案子真是太方便啦!”

  强制执行是胜诉当事人实现自身合法权益的保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为此,该院不断强化执行措施,加大财产调查力度,切实为胜诉当事人兑现更多“实打实”的权益,努力跑出执行“加速度”,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服务群众“干”字为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院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积极选派4名干警担任“后进村”公选书记。选派干警坚持俯下身、沉下心、接地气、听民声,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县法院选派的张军书记为俺们村解决了许许多多的实际困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我们代表村里的老老少少来感谢法院!”

  3月2日,莘县董杜庄镇毕屯村群众代表10余人把绣有“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依法行政体恤民情”字样的锦旗,送到该院,以表达感激之情。

  张军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引入新型辣椒种植品种,由技术专家和村干部共同组成种植团队,帮助村民解决辣椒种植过程中的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

  张军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安装近200盏LED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联系大型机械,利用社会资源整修百姓的生产道路,使大棚里的农产品及时流入市场;全覆盖式硬化全村120多条胡同,改善村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这一项项惠民实事的落实,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了农民身边。对此,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为民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斌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心态,用实事赢得民心,用司法传递温度,不断开创莘县法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