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 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8-04 09:00: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江蓉
 

  人民法院当把握时代契机、遵循司法规律,着眼“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原则,协同政治与业务、办案与治理、规范与活力、事业与人才,扎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基础在基层。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既处于法院系统的最前端,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速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环节;又处于人民群众的身边,是优化司法供给,密切法院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更处于基层治理的前沿,是促发展、保安全、防风险,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重要作用的关键载体。

  因此,做好人民法庭工作,是摆在人民法院面前的重大时代考卷、民心考卷和发展考卷。人民法院当把握时代契机、遵循司法规律,着眼“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原则,协同政治与业务、办案与治理、规范与活力、事业与人才,扎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准逻辑,保证人民法庭政治与业务同向。讲政治是“根”与“本”,抓业务是“船”与“桥”。要将二者有机统一,确保人民法庭工作高举党的旗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将科学理论作为最根本的指路灯,扎实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深刻把握理论武器的真理性、法治道路的优越性和顶层设计的科学性,为纵深推进人民法庭工作定向领航。同时,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人民法庭干警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将基层导向作为最核心的方法论,以历史的眼光推进人民法庭的“增调迁撤”,因时因势调优布局,实现资源的科学配置;以全局的眼光建立健全人民法庭的指导体系、考核体系和服务体系,深化人民法庭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战略的眼光推动诉讼服务站、在线诉讼转型升级,让信息化成果持续为人民法庭工作助力添彩。

  将文化建设作为最关键的动力源,着眼让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法院文化在人民法庭落地生根,注重党建、廉政教育、庭史等阵地建设,让文化气息感受得到;强化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让文化营养吸收得好;融合传统文化、法治文化、地域文化塑造精品,让文化品牌传播得开。

  二是构筑格局,保证人民法庭办案与治理同步。执法办案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二者在目标上都是化解社会矛盾,在手段上都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前者化纷争、去存量,后者抓变量、控增量,应当一体统筹、综合发力。

  一方面要稳固审判质效的基本面。做好审判质效的“综合题”,必须在权责一致上求正解,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干警在其位、尽其责;在创新引领上求快解,深化案件繁简分流,突出诉前调解,有效压降当事人维权成本;在实质解纷上求优解,聚合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多方力量,察症结、解法结、去心结,从根本上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另一方面,要放大典型案例的辐射面。牢固树立数据思维,对常见多发的,尤其是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小案件,注重打造和传播社会效果,既可以通过巡回审理、集中宣判、案例汇编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指导人民调解,也可以发送司法建议、白皮书、法庭传真,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最后,还要扩大延伸服务的覆盖面。统筹安全和发展,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绘出同心圆,压实责任链,源头压降和化解矛盾,努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全力为乡村富、乡村美、乡村治保驾护航,将人民法庭的法治优势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正能量。

  三是优化管理,保证人民法庭规范与活力同频。科学管理是推动人民法庭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要坚持底线思维、责任思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向基层延伸。

  首先要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人民法庭力量配备、装备保障相对单薄,加之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运行模式相对独立,办案易受“人情”“关系”等因素干扰,存在不少的廉政风险。此外,部分案件较为复杂,容易引发舆情风险。因此,法庭干警必须心明眼亮、手中有招,打好有准备、有把握之仗,严防出现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其次,要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庭长是人民法庭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在大事难事上站得出、看得出、豁得出,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严格履行自身职责,对法庭的人、案、事开展就近管理,凝聚奋进合力,形成最强工作能力。

  最后,要保持大事治制的远见。“规矩”挺在前,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铁规禁令,帮助人民法庭干警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科技”走在前,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开展动态监管、远程监管,有苗头即预警,见动向即介入;“公开”抓在前,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听睿智之言,纳务实之策,用各方智慧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

  四是搭建舞台,保证人民法庭事业与人才同进。人才是人民法庭的核心竞争力。拴心留人必优环境,用心用情完善和落实人民法庭干警履职保护、容错纠错等长效机制,工作上鼓劲,人文上关怀,待遇上保障,让干警安心乐业、潜心创业、匠心精业。对长期扎根基层、深耕厚耘的“三牛”式干警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昂扬氛围。孵化成长必有章法,人民法庭工作接地气,要强化青年干警的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注重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让干警自觉走出本领的恐慌区、视野的封闭区和生活的舒适区。建功立业必树导向,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民法庭干警得褒奖、受重用。拓宽展才平台,鼓励引导干警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打击养老诈骗等大事要事上出新意,让可堪大用、能挑重担成为人民法庭干警的鲜明特质。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法庭将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更加宝贵的机遇。人民法院当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注重统筹谋划,保持恒心韧劲,扎实推进人民法庭的集群发展、跨越发展,加速汇聚更加显著的法治优势、治理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强劲的“司法末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人民法庭自身也应当自我加压、攀高比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做优主业,塑优特色,创优品牌,全面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举措,让法治成为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