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练好“力”字功 推动调研有声有色
2022-08-05 08:33: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坚
 

  人民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敢闯敢拼的担当,扎实练好“力”字功,切实发挥调研参谋服务工作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康发展。

  调研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谋局布篇、创新提质、服务大局不可或缺的基石。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人民法院的审判能力、审判机制、审判作风面临着新考验,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敢闯敢拼的担当,扎实练好“力”字功,切实发挥调研工作的参谋服务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康发展。

  一、在定力、功力、活力中锻造基本功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前提基础是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本功是从事一项工作必须具备的才能、知识和技能。要高质量完成调研工作,必须建设高素质调研工作队伍,千锤百炼锻造过硬基本功。

  涵养政治定力。涵养政治定力是调研工作队伍终身修炼的必修课。要提高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文稿文件、调研论文都必须体现人民法院的政治职能,主动服务大局,强化政治导向。要坚定制度自信,调研工作队伍要发自内心的对党的领导高度尊崇认可,在深学细悟践行中体现忠诚。要坚守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每一个决策建议都能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一份司法文件都能顺应人民所思所想所盼,每一篇调研报告都能回应人民新要求新期待。

  修炼法律功力。要坚持从书本上学。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悟透每条法律的核心要义。要坚持在实践中学,结合司法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法官员额省级动态调整等,在改革创新中突破重点难点。要坚持带问题来学,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涉疫情合同纠纷、水域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等新情况新问题要结合理论深入调查思考。

  释放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这就要求青年骨干要勇挑调研重担,独当一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发有为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志气,埋头苦干、不懈进取,释放创新活力。

  二、在苦力、巧力、合力中提升质效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非一朝一夕之功。调研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苦力、巧力、合力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

  在创先争优中出苦力。调研工作异常枯燥艰苦,要求我们忠于职守,勇挑重担,不挑肥拣瘦,不叫苦喊累,为司法事业默默付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要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大力度,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创先争优。

  在开拓进取中用巧力。要学习各地法院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融会贯通、化为己用。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研判,在海量理论文章、改革经验、裁判文书中总结司法规律,提高调研的科学性与精准度。要充分发挥基层法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发掘司改经验。要区分轻重缓急,工作就像弹钢琴,任务就像变奏曲,高音低音、节奏缓急都有秩序规律,要善于找到主旋律,协调推进,弹出最强音。

  在攻坚克难中聚合力。要统筹谋划,通盘考量。通过制定工作计划、考核指标,构建全院“大调研”工作格局。要强化摸排,重点突破。全面梳理摸排,建立重点作者群,倾力培育、资源共享、群策群力,并针对重点领域成立专题组,定点爆破。要通力协作,人事匹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调研工作点多面广、事多人少,要力争人事匹配,打破科室壁垒,破除“自扫门前雪”的观念,营造“合作一家春”的氛围。

  三、在统筹力、持续力、实践力中担当作为

  习近平法治思想诠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法治建设的时代使命,要实现这一使命,必须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工作方法,调研参谋服务工作兼具广大和精微双重属性,要求我们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要落细落实、积微成著,在统筹力、持续力、实践力中实现宏微观切换。

  要有统筹力。注重业务统筹,围绕参谋决策中心目标,打破工作泾渭壁垒,通过理论调研推动司法改革、通过改革难点明确调研目标、通过案例指导加强裁判指引、通过少审指导挖掘优秀案例,精准把握各项工作间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协同推进,达到一石多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注重部门统筹,参谋服务职能决定了统揽协调、牵头归总的工作性质,对于具体任务目标不能置身事外,亦不能越俎代庖,要通过统筹调动各责任部门的积极性,达到谋势致远的效果。注重内外统筹,对先进经验做法、改革典型要保持高度敏锐,做到见多识广,博采众长,集聚众智,为我所用。

  要有持续力。驰而不息,方能行稳致远、善作善成。要推动改革落实落地。针对一些改革认识误区,要牢固树立决心、信心,不畏难、不迂回、不折腾,同时在员额制改革、编制动态管理、司法制约监督等堵点上出新招、下狠招、求实效。要推进类案标准化建设。统一类案裁判标准,实现“类案同判”,事关审判质效和公信力的提升巩固,也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热切期盼,除下发类案裁判指引外,还要持续发力,细化类案指导范围,完善类案强制检索制度机制,促进裁判尺度统一。要补齐工作弱项短板。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解决案例工作区域发展不平衡、学术论文工作理论实践“两张皮”、少年审判机构虚化以及涉港澳台司法协助沟通不畅等突出问题,注重案例分析、学术论文的成果转化。

  要有实践力。调研参谋服务职能的本质是实践,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正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因此我们撰写的每一篇调研报告都要反映客观真实情况,提出的每一个建议都要有理论支撑,作出的每一个决策都要服务实践,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参谋服务的始终。要掌握调研方法,要防止闭门造车、异想天开式,综合运用实地调研与网络调研、走访式调研与座谈式调研、重点调研与全面调研等方法,熟悉掌握第一手资料。要运用调研成果,调查研究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能止步于纸面报告文章,要去伪存真,摒弃花架子,拿出真料子,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决策执行的支撑和来源。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征程已经开启,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奋力书写人民法院调研参谋服务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