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平桂区:“3+3”有机协助开启执行新篇章
2022-08-05 16:10:43
 

  中国法院网讯(曾庆创 柳德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人民法院建立“3+3”法庭—执行局立审执协调联动机制,着力加强立案、审判和执行三个环节的协作配合,利用“三员”协助执行网络,形成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开启法庭执行新篇章。

  选优配齐力量,夯实“后备军”

  对于人民法庭审结的案件,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的,由人民法庭(兼职)执行员受理执行立案。人民法庭兼职执行员受理执行立案后,案件由执行局统一归口管理,法庭兼职执行员在执行局的指导下开展协助执行工作。人民法庭(兼职)执行员的设立,让当事人“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扇门”,为当事人提供更便利的司法服务。

  精准风险告知,搭建“互通桥”

  充分发挥立审执三大环节的风险告知的警醒提示作用,让当事人充分认识、理解并接受诉讼的风险。立案阶段,立案团队向当事人发放风险告知书,释明和告知承担败诉责任的风险、胜诉后被告可能无履行能力的风险。审判阶段,审判团队向当事人释明举证不能的风险、不履行生效判决文书确定的义务的风险。执行阶段,执行团队向当事人发放执行风险告知书,告知执行不能的风险、司法惩戒和信用惩戒的风险。让当事人在参加诉讼全过程中,充分认识“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区别,知晓法院执行工作现状,增进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抓实文书质量,打赢“阵地战”

  确保裁判内容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为案件执行打牢基础、创造条件。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法官联席会议机制,引入执行法官与审判法官会商机制,执行法官对裁判文书的主文表述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裁判文书制作质量。严把审判质量关,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责任明确、适用法律准确,制作法律文书时用语规范、明确,使生效法律文书具有可执行性,为顺利执行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三员”协助,打活“持久牌”

  充分展现人民法庭(兼职)执行员更熟悉执行案件的案情和辖区内的风土人情、社情民意的优势,开展执行大排查及大清理。同时,积极推进并使用“钉钉”APP平台,通过“三员”协助执行网络,直接与辖区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社区联系,发布各类协助执行事项,用尽一切力量和资源助力执行案件办理,提升执行质效。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