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助力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与繁荣
2022-08-08 08:37: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魏涛
 

  面对世界大变局,应对疫情肆虐,司法助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不言而喻。《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亟须积极深入学习、思考和适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依法支持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发布了《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市场主体,要素和资源市场及其交易规则,商品和服务、竞争秩序等五个方面,打出了“五个统一”服务保障的组合拳。

  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后,在市场经济建设、完善、发展进入新时代时,在社会长期稳定和经济长期发展的奇迹背景中,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在新发展理念指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当下,面对世界大变局,应对疫情肆虐,司法助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不言而喻。《意见》亟须积极深入学习、思考和适用。

  司法呵护统一大市场的主体权益。

  市是交换、交易,场指场合、场所。交易是交易主体在一定场合的行为,能够意思自治的主体永远是市场的灵魂。亚里斯多德曾云,没有交换就没有社会。马克思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相关。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要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实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民法典总则基本规定十二条里有九条申明民事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并贯穿法典始终。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市场主体1.6亿户。每一市场主体的利益与其创新的动机和能力永远是市场发达繁荣的不竭动力。司法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关注着市场主体的诚实信用与切身权益,尊重他们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法律诉求,通过审视市场主体行为的事实、证据,经民事、行政、刑事诉讼而公正的维护他们依法应得的权益,努力让他们在每一宗如劳动人事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司法案件中感觉到作为统一大市场之主体应获得的公平正义。2021年各级人民法院审结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社会保障等案件154万件,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54.1万件。依法破除对民营企业在投资、市场准入等领域的门槛,促进“放管服”改革,清理涉民营企业积案,审结行政许可、行政协议案件2.1万件。全国法院受理执行案件949.3万件,执结864.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94万亿元。执行到位涉民生、涉小微企业、涉10万元以下小标的案件案款898.4亿元。结合公布的案例,《意见》进一步指出加强市场主体统一平等保护,依法及时兑现市场主体的权益。

  司法审视统一大市场中的行为及规则。

  “日中为市、交易而退”“相时射利”“物以稀为贵”“权利者自慎之”“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历史不乏对交易行为、市场经验的概括。社会进步有其不屈不挠的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受供求关系、等价有偿规则和价值规律作用的经济,也是良法善治不可或缺的经济。市场主体因利益而竞争是最常见、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这是市场主体意愿、意志的表现。我们说市场配置资源,实乃市场主体通过竞争来选择、获取和经营资源,而非被动机械地期待资源配给。统一大市场中人力智慧、财金资本、物资能源即人、财、物等市场要素得以自由流转、公平交易,发挥各类资源最大效率效益不可违背合同等交易规则。所以,司法关注市场行为的公序良俗与合法合规,关注签约、履约的民商合同行为,关注法人、自然人在市场里承诺了什么和做了什么,通过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垄断行为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夯筑统一大市场的基础与边界,赛道与规则,既审“兴奋剂”,也判“使绊子”,培植契约精神,监督、管护统一大市场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保障每一市场主体从市场硬件设施建设到提供高质量商品或服务的市场行为都必须遵守市场诚信、质量规则,否则即应对自己的违约、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承担相应责任。《意见》通过典型案例强调依法维护统一市场交易规则,助力营造公平诚信交易环境。2021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1574.6万件。审结垄断案件49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478件。审理平台“二选一”、刷单炒信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涉5G通信、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高新技术案件,保护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审理“茶颜悦色”奶茶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制裁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驳回“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的诉讼请求。数据和鲜活案例足证人民司法是统一大市场里行为规则是否被遵守的评判者和规范引领者。

  司法促进统一大市场的繁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法学家亦言“法律是培养人的进取精神,释放出人的能量的工具。”《意见》指出要助力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在维护营商环境和加速构建统一大市场的实践中,人民司法及时惩戒对市场主体、人身财富的侵权行为,及时打击、制裁危害市场主体、规则的抢劫、抢夺、盗窃、卖公营私,黑恶市霸等犯罪行为,及时纠正影响市场各类元素交易流转的违约行为,及时纠正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商品顺畅流通的行政行为,助力营造法治的营商环境,促进统一大市场规则的良性运行和健康发展,市场就如没有病虫害的花园,自然花团锦簇、繁荣景气。

  法律有统一、稳定和可预期的特质,法治是现代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稳中求进的基本保障。人民司法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中的力量、功能至为关键和重要,服务保障统一大市场的责任与使命非同一般。市场三百六十行,司法一视同仁,审视、裁判其行为及其规则并高效便捷公正呵护其权益,这是司法助力统一大市场的特有切入点、着力点和不二法门。结合适用《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以来经验及学习、运用民法典的新收获,按《意见》要求,健全服务和保障机制,提升服务和保障能力水平,那么,已有的经验、走过的道路都会支持我们见证人民司法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助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