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都”劲吹为民风
——亳州法院开展“三大攻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纪实
2022-08-09 10:05: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孙健 蒋加磊
 

  从涡水岸边到西淝河畔,从老子故里到庄子故乡,司法便民利民为民之风正吹遍“中华药都”亳州大地。

  想方设法定分止争,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增量;千方百计查财找人,兑现胜诉群众合法权益;将心比心化解信访难题,努力促进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安徽省亳州市两级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和涉诉信访化解“三大攻坚”,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三大攻坚推动两降一升

  “感谢您尽心尽力,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纠纷,我们对结果很满意。”今年7月1日,特邀调解员于效英诉前化解了一起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纠纷,双方当事人对她表示感谢。

  蒙城县某建筑公司拖欠李某工程款及利息共计1314万余元。李某起诉至蒙城县人民法院后,双方同意先行诉前调解。从接手案件到调解成功的8天时间里,于效英主持了6次现场调解,仅与原告李某通电话17次,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亳州市两级法院注重诉前调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缩影。

  “今年初,中院党组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审判执行质效提升、涉诉信访化解’三大攻坚行动,奋力实现‘司法业绩、司法形象、司法能力’三个提升。”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孝云介绍。

  为让更多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亳州市两级法院继续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整合解纷力量,会同金融、保险、物业等行业管理部门建立一站式调解平台26个,邀请64家调解组织、599名特邀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谯城区人民法院设立“中药材交易中心特色调解室”,为药商交易解纷争、防风险。利辛县人民法院设立道交纠纷一体化调解中心,快速化解道交纠纷。全市27个人民法庭建立多元解纷工作站,建立“法官说法,邻长说事”解纷机制,推动调解工作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今年1月至6月,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16060件,民事诉前调解案件数占一审民事立案数比重的74.12%;亳州中院诉前调解案件809件,调解成功737件。

  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同比下降11.69个百分点,新收案件同比下降20.24个百分点,而结案率同比上升8.63个百分点。“两降一升”体现的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化,更是饱含着亳州法院人为推动诉源治理降低案件增量、提升审判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付出的辛勤汗水。

  纸面权利变为真金白银

  “感谢法官维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7月6日晚上,11名购房者拿到开发商支付的违约金后,纷纷为加班帮他们办理领款手续的谯城区法院执行干警“点赞”。

  2020年至2021年期间,赵某等11人从亳州某置业公司购买商品房,因逾期交房,双方对如何处理违约金多次协商无果,对簿公堂。法院判令亳州某置业公司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合计21.9万余元,但该公司一直没有履行义务。7月6日,执行干警追踪到该公司一银行账户有存款,迅速进行划拨,当晚就发放给11名申请执行人。

  群众打官司,最担心的就是胜诉了却拿不到钱。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亳州市两级法院建立健全警务化“执行110”,发现被执行人和财产线索,随时出击,持续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强化网络司法拍卖,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加强执行联动协作,会同亳州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工作的若干意见》,完善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执行查控协作机制,助力解决“查人找物”等难题。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努力把胜诉群众的“纸面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今年5月以来,亳州市两级法院组织开展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百日突击行动,重点执行企业欠债、涉党政机关、涉黑恶财产、有财产长期未实结等六类案件。全市两级法院开展行动11次,执结案件5371件,执行到位金额4.14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9295件,执结15801件,执行到位金额15.65亿元,执行结案率达82%,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为民初心回应急难愁盼

  “你们要是帮俺把土地要回来了,俺给你们拿点钱都行;要不回来,我还得去上访……”看到利辛法院胡集人民法庭法官和调解员又一次上门来做调解工作,张某勋说话不太客气。

  张某勋和张某强的纠纷缘于27年前,当时身为教师的张某勋因教学繁忙,1.51亩承包土地无暇耕种,其堂兄弟张某强无偿耕种至今。张某勋退休后要求对方退还土地,张某强以之前种地亏本以及张某勋抛荒不种、自己拾地耕种为由,拒不退还。张某勋先后到镇、县上访,事情一直未妥善解决。后来,张某勋起诉到了法院。

  办案法官、调解员联合村干部多次到张某强家,从法律规定到双方的亲情关系等方面耐心进行劝说,张某强思想逐渐出现松动,最终同意在夏季庄稼收获以后退还土地,这起信访难案终于化解。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所望,法之所向。

  亳州市两级法院扎实开展涉诉信访化解攻坚,着力治末端。严格落实院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今年以来。亳州中院8名院领导分赴各县区法院开展公开大接访,接待群众134批176人,包保的229件信访案件已办结220件。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行动,上级交办的39件信访事项全部报结核销。扎实开展涉诉信访“大起底大化解大督办”专项行动,已排查信访案件217件,办结191件。亳州中院与市政府联合出台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将信访联治纳入府院联动机制,合力解决群众信访难题,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