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龙”重新腾飞的背后
2022-08-09 10:21: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陈真炎 王丽娜
 

  宣州区法院法官到破产重整企业安徽祥龙集团项目工地回访。程洪 摄

  “感谢法院对我们企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重组后集团发展势头非常好,不仅原有职工都得到妥善安置,引入战略投资后还连续中标一些重大工程项目。”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民二庭破产审判团队在对重整企业例行回访中,听到安徽祥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龙激情洋溢地介绍,内心非常欣慰。

  如此大的变化,还要从宣州区法院创新为企业精准“把脉开方”,“量体”设计重整方案,有效帮助祥龙公司股权重组说起。

  找准症结厘清重整思路

  安徽祥龙建设集团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46亿元,与其下属子公司祥龙钢结构公司共同持有住建部颁发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和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四项国家一级资质。集团公司经营过程中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财务负责人、行政及采购人员存在交叉任职的情形。祥龙集团和祥龙钢结构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有近40家债权人对祥龙集团提起了诉讼、仲裁或执行,近30家债权人对祥龙钢结构提起诉讼、仲裁或执行,法院已经对祥龙集团和祥龙钢结构的银行账户、资产、股权等财产采取了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两公司均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9年1月30日,两公司向宣州区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经审查,祥龙集团和祥龙钢结构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两公司已具备重整条件。

  同年2月15日,宣州区法院裁定受理两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考虑到两公司持有的优质资质和互相融资担保和大额资金占用与往来情形,为提高重整效率,法院决定将两公司合并重整,最大限度发挥“资质”这个企业核心价值在重整中的作用。

  因关乎众多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及企业主体的存续发展,宣州区法院甄选3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法官组成破产合议庭,院长及分管副院长定期听取案件进展汇报,进行业务指导,统筹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全力支持案件的审理工作。

  破产重整程序启动后,共有263名债权人申报债权,债权总额高达1.67亿元。“祥龙公司不仅债权人众多,债权金额巨大,而且债权人类别非常复杂,涉及职工、材料商、金融担保机构等多种债权,尤其是64名职工债权,如果处理不当,极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法官陈章健说。

  陈章健同管理人一起,通过近百次电话、实地走访,及时解决各方债权人的合理诉求,就不合理诉求耐心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各方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

  2019年5月10日,经过周密的部署和准备,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顺利通过了《财产状况调查报告》《债权审查报告》《财产管理方案》等,为破产重整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量体设计创新“债转股”方案

  “传统的债权分配方式已经无法适用于祥龙公司复杂多样的债权结构,如何制定合理的债权清偿方式才能平衡各方利益,对我们考验非常大。”宣州区法院民二庭庭长张娟梅说。合议庭经过对债权人的实地调查走访,并同管理人多轮商讨后,决定创新采用“现金清偿”和“债转股”等多种债权清偿方式。

  清偿方式找到了,但是如何平衡各方权益,让多方都能接受?法官指导管理人,根据债权结构及金额,制定了详细的重整方案。考虑到64名职工债权,涉及金额占总债权比例较少,清偿压力较小,且能否实现债权对职工们的生活影响较大,因此全部采用现金付款的方式进行清偿。

  此外,197名普通债权人中,5万元以下的债权占比30%以上,也全部采取现金清偿的方式,从而争取到一部分债权人对债权分配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超过5万元的债权可自行选择“现金清偿”和“债转股”两种清偿方式。选择“现金清偿”方式的期限为5年,选择“债转股”待企业引进战略投资人后可即时进行兑付。

  因企施策的多样化债权清偿方式,有效维护了各方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获得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认可。其中超过50%以上的普通债权人选择“债转股”的清偿方式,有效减轻了破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对企业股权的存续意义重大。经过不懈努力,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于2019年11月1日在宣州区法院顺利召开,债权人现场核查通过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债权表》及《重整计划草案》,标志着祥龙公司破产重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预留通道引入战略投资

  2020年1月3日,合议庭裁定批准祥龙公司《重整计划》,但如何为祥龙找到战略投资人,又是一大令人头疼的问题。法官考虑到祥龙集团和祥龙钢结构公司持有的住建部颁发的四项国家一级资质对当地建筑业的重要意义,因此找到一个实力相匹配,可以维护祥龙四项国家一级资质的战略投资人,更是难上加难。

  “如果企业破产,住建部颁发的四项国家一级资质都没有任何价值了,那么公司职工的工资、社保等都无法获得保障。”孟祥龙介绍道。

  起先,合议庭同管理人通过在网上发布公告等方式,想方设法帮助祥龙找到优质的战略投资人,但是效果不甚理想。陈章健想到宣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掌握系统的本地企业信息,且对企业技术、资金等各方面资质有专业化判断能力,遂带领合议庭成员多次前往管委会进行沟通协调,请求管委会一起帮助寻找战略投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管委会的帮助下,经过对几十个相关企业的实地走访、细致甄别及反复考量,最终确定资质、实力都过硬的宣城市承北建设公司为祥龙公司的战略投资人。

  “不管在前期指定资产管理人上,还是申报债权,债权会议整个一套流程下来,尤其是后期寻找管理人过程中,一直都是宣州区法院在主动找我们、找企业来协调相关事情,法官真心真意为企业解难。”宣城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邵帅说。

  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祥龙公司战略重整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宣城高新区管委会举行。张娟梅、陈章健在现场见证祥龙公司正式完成股权并购重组,改制为国有资产控股企业。承北建设公司与祥龙公司代表就祥龙公司的增资及股权变更登记等事宜达成协议,实现企业主体存续的同时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维护住了四项国家一级资质。祥龙公司终于实现“蜕变”,开始重新腾飞。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