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全力以赴清零
2022-08-09 16:2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樊大彧
 

  三亚等地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清疫情防控作为国之大者的重要性,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各项必要防控措施。当前新一波疫情处于胶着状态,仍存在隐匿传播链和外溢扩散风险。有关地区务必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努力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才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真正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自8月1日发现确诊病例以来,海南三亚市感染者数量快速上升,截至5日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75例、无症状感染者62例。6日凌晨6时起,三亚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疫情发生正值三亚暑期旅游高峰,约有8万名旅客滞留在三亚,当地要求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涉旅部门,努力为游客做好服务和安抚工作,及时告知游客相关政策。

  在三亚“8·1”疫情和义乌“8·2”疫情发生之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出现明显回落。7月份疫情比较严重的广西北海市,已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甘肃省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持续下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就在大多数地区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动态清零”,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之际,三亚等地又发生疫情,波及范围迅速扩大。

  此次三亚疫情聚集性明显,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经比对判定,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发现,隐匿性、传染性强,为外源性引入。当前疫情处于防扩散、防外溢关键阶段,三亚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无疑是必要的。为尽快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海南多地发布公告,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其中三亚、陵水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儋州部分区域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

  在疫情发生地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是应对新冠疫情的必要之举。新冠病毒具有极强传播力且隐匿性强,如果对人员流动和聚集不加干涉,必然导致疫情呈现指数级传播。暂时关闭非民生必需经营场所,实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家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让城市尽量慢下来、静下来,只有“以静制动”才能实现“以快制快”,阻断疫情蔓延。

  事实再一次证明,没有疫情不等于没有风险,疫情防控向好不等于疫情风险变小。三亚等地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认清疫情防控作为国之大者的重要性,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各项必要防控措施,慎终如始地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防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风险,一些地方已经未雨绸缪行动起来。目前并未出现疫情的哈尔滨,近日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分区开展新一轮普通人群核酸检测。沈阳市针对全国本土疫情多发情况,在原有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基础上,每月增加一次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河北省多地推出了以家庭为单位,每户至少1人、每周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今年夏季,我国疫情主要发生在南方,当前立秋已近,进入秋冬季疫情大概率会向北方发展,我们必须严阵以待。

  全球疫情持续发展,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当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是日本,上周新增病例133万例,已连续两周成为全球新冠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韩国疫情持续,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11万例……周边地区疫情加剧,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

  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并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越来越多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不仅会带来重症和病亡病例,疲惫、心动过速、认知困难、慢性疼痛等“长新冠”症状也不容小觑。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自6月5日至7月2日,有180万英国人正在承受“长新冠”症状影响,相当于该国人口的2.8%。还有数据显示,“长新冠”不仅让越来越多英国人失去工作,并且其中一些人会因此选择不再寻找新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当前新一波疫情处于胶着状态,仍存在隐匿传播链和外溢扩散风险。有关地区务必以顽强的战斗姿态,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努力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才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真正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