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掉“硬骨头” 释放“新能量” 干出“加速度”
吉林高院院领导包保基层破解发展难题
2022-08-11 09:12: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柏巍
 

  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促进提升基层司法能力,今年4月16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了省高院院领导包保基层工作方案,旨在通过院领导包保基层工作制度,破解吉林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发展难题,啃掉“硬骨头”,释放“新能量”,干出“加速度”。目前,吉林高院院领导分别带队走进全省12个地(辖)区的9家中级法院、30家基层法院进行实地调研,并深入十余家人民法庭了解基层工作具体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各位院领导通过听取报告、实地查看、座谈研讨、听取意见等多种方式,对全省法院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优化营商环境、诉源治理、队伍建设、人民法庭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度调研,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包保调研,将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总结提升和常态化推进结合起来,既摸清了“底数”,又发现了“亮点”、找到了“不足”。调研总结出了很多务实管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其中,既有及时掌握审判执行运行态势的“周发布、周通报、周调度”机制,又有主动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既有打造基层诉源治理品牌,主动晒出法官手机号、微信号的担当作为,又有设立“村部法庭”“地头法庭”“假日法庭”“夜间法庭”等巡回审判工作制度,让司法服务覆盖全部网格的为民实践。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做法,将进一步拓宽全省法院工作思路,营造比学赶超、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