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添彩最美志愿红
——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特色党建品牌
2022-08-11 09:38: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完善以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支撑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创新志愿服务形式,积极投身法律服务、未成年人关爱、社区共建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打造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特色党建品牌,谱写最美志愿红。

  党建引领搭平台,志愿服务有人气

  为组织和引导法院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市法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招募、培训和管理志愿者,同时结合志愿者特长,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为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市法院还组建了以党支部为单位的党员先锋队,结合自身专业化审判经验开展志愿服务,如少年案件审判庭党支部投身未成年人成长关爱和法治教育,民事审判庭党支部深入帮扶村和企业等,进行农村邻里、家庭婚姻、商事交易、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送法普及志愿服务,刑事审判党支部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社区、村镇宣传中央精神和法律法规。

  目前,市法院共注册志愿者280名,占干警总数的77.13%,其中在职党员注册人数166名,占在职干警注册率的90.7%。

  党建引领聚合力,志愿服务有妙招

  传递法官普法“好声音”。市法院各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审判经验,立足群众需求,积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普法宣传教育。近年来,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诈骗、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市法院以设立咨询台、展示宣传版、发放宣传册和倡议书的形式,走进社区、走向广场,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理性选择养老服务”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同时,为增强人民群众知识产权意识和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的能力,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工作宣传活动。民事法官志愿者们走进帮扶村和企业,结合婚姻矛盾、邻里纠纷、侵权纠纷等情况,向群众进行法律讲解,并送去《农村法律知识实用问答》等法律书籍。

  领跑校园普法“加速度”。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日渐突出,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很复杂,除了个人原因外,更多的可能是环境原因,比如家庭监管缺失、关爱缺乏、保护缺位、不良朋辈影响、网络毒害等。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律理念,市法院推出“法润校园护航成长”系列活动,走进中小学校开讲“开学第一堂法制课”,为广大学生送去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口袋书”;开展“关爱女童”安全知识巡讲,帮助和鼓励女童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组织在校大学生旁听刑事案件庭审,在步入社会前“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在抖音软件上开设“心灯”法治云端课堂,为学生在线直播法治课。

  承担社会责任“强队伍”。市法院志愿者围绕中心城区创文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义务劳动、环境治理、义务植树、文明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助力疫情防控、结对帮扶、援助病重干警的过程中,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全院志愿者已累计捐款四十余万元,救助一批贫困群众、大学生和留守儿童。特别是近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四扶一助力”“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村委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为社区和村防疫点送去防疫和保障物资。

  党建引领铸文明,志愿服务有成效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市法院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章”,他们是最美的志愿红,他们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冲锋在前,是法院文明创建的名片,代表了新时代法院人的风采。市法院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市法院志愿者多次获得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个人,市三八红旗手、集体等荣誉称号。

  躬身低首,缓缓而行。只有将志愿服务立足于广大群众的迫切需求这片土地之上,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市法院坚持将志愿服务与审判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城市发展大局相结合,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理念。将持续开展“送法六进”等普法志愿活动,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树立法治信仰、恪守法治原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筑社会法律屏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