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源生态旅游法庭挂牌成立
为吉林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再添司法助力
2022-08-12 08:46: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洁瑜
 

  8月9日,辽河源人民法庭、辽河源生态旅游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继查干湖人民法庭之后,吉林法院助力“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又一生动实践。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与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法庭揭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化人民法庭区域布局,全力服务保障东辽河源头生态文明建设,吉林高院批准将东辽县人民法院安石人民法庭迁址东辽县辽河源镇,更名为辽河源人民法庭,加挂辽河源生态旅游法庭牌子。新法庭的设立是全省法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绿色经济发展,积极回应群众对绿水青山、乡村振兴、生态旅游新期待的务实举措,也是全省法院司法服务生态宜居示范带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旅游健康发展的又一优秀典范。

  辽河源人民法庭下辖辽河源镇、安石镇、金州乡三个乡镇,法庭配置了2名员额法官、3名书记员、1名人民调解员,除审理辖区内民商事案件外,还负责审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纠纷,并针对旅游纠纷类案件的性质特点,开通生态旅游高效审判的“快车道”。法庭将继续按照“基础硬件符合标准、管理监督规范有序、法庭‘两个功能’完备、基层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法庭建设目标,加快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切实把人民法庭便利群众诉讼、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做实。

  据了解,辽河源镇地处东辽河源头,中国七大水系之一的“辽河水系”之东源,201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特色小镇,迁址更名后的辽河源人民法庭将为打造生态农业旅游、智慧农业的特色小镇提供全面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