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 国家电影局推动大片加快上映
2022-08-12 09:33:01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吴志
 

  火热的暑期电影市场,有望再添上一把火!

  8月11日,国家电影局在官网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的通知》。通知提出,在今年8月至10月,开展2022电影惠民消费季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推动更多新片大片加快上映,推动纾困政策落地等。

  今年以来,不少地区已陆续发放一定数量的电影消费券,有效提升了观影热情。国家电影局通知显示,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促进电影消费,加快电影市场恢复。主要原则是坚持系统谋划、重点推进,充分发挥暑期、国庆两个热门档期对电影消费市场的整体拉动效应,推动优质影片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具体活动内容有四项:

  一是丰富影片供给。鼓励电影出品、发行单位积极投放优质影片进入市场,推动更多新片大片加快上映,积极开展路演直播、主创连线等线上线下融合的影片宣介活动,提高宣传覆盖面和消费转化率,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观影。

  二是发放观影消费券。联合猫眼、淘票票、抖音等电影票务平台,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设立“爱电影·爱生活”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专区专栏,对观众购票费用予以补贴,激发消费热情。

  三是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继续大力扶持乡镇影院建设和运营,提升观影体验和服务质量,结合农村特色节庆活动,组织开展乡村电影消费促进活动。

  四是推动纾困政策落地。做好减税退税、社保费缓缴、房租减免等惠企纾困政策在电影行业内的宣传和落实,实现电影企业和电影从业人员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通知提到,支持各级电影主管部门积极与发改部门沟通协调,推动电影行业用电阶段性优惠政策落地。支持各级电影主管部门积极与银保监部门交流对接,鼓励电影企业自愿购买营业中断类保险、公众责任保险等。

  三个重要档期将受益。目前,关于关于消费券发放等具体活动细则尚未出台,但通知重点提到,要抓住电影消费市场进入暑期档、国庆档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电影企业、电商平台、媒体单位参与电影消费季,将电影消费促进措施纳入本地消费品牌活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由于此次活动时间横跨8月至10月,将覆盖暑期、中秋及国庆三个重要档期。从往年数据来看,这三个档期基本是全年除春节档外,票房最高的重要档期。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重要假期对全年票房的加持作用明显。以国庆档为例,近年来,国庆档在全年票房中所占的比重,有持续上升的趋势。2018年至2021年,国庆档票房分别为19亿元、44.7亿元、39.7亿元、43.9亿元。占当年票房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7%、19.5%、9.3%。

  从暑期档情况来看,截至8月10日,今年暑期档票房已达70.84亿元,与2021年同期票房的差距已缩小至3亿元。目前今年暑期档尚有近20天,再加上优惠政策的支持,累计票房大概率将超过去年。

  除了1亿元观影消费券外,通知中提到的鼓励积极投放优质影片进入市场,推动更多新片大片加快上映,有望提升未来一段时间内优质影片的供应,这对促进电影市场回暖,也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