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2022-08-12 10:20: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建
 

  图为刘建在上海市法官培训中心授课。照片由作者提供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2015年7月,我毕业进入法院工作,至今已七年有余。

  入职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后我被分到行政庭,第一个岗位就是内勤:每天通勤、上传下达、做报表、与法制办联络沟通以及撰写白皮书……虽然杂事特别多,但我告诫自己务必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把它当成历练,慢慢地我的表现得到了领导认可。

  随后两年多,我先后被调到审监庭、研究室、审管办,担任书记员、调研助理、审委会秘书……当初那些细小琐碎的钻研和点点滴滴的努力让我体会到:踏踏实实、积极向上,致广大而尽精微,才能夯实成事之基。

  其间,我刚被调入研究室便有个“小插曲”。“小刘,你知道吗?你被调到研究室去了。”我对自身写作水平有自知之明,所以接到庭长的信息后非常吃惊。后来政治部领导告诉我,是因为有人力荐。原来,在上一年法院学术讨论会征文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直接认领了任务,因而给当时研究室领导留下一个深刻印象:“一个试用期的小伙子竟会如此积极上进——精神可嘉!”

  2018年,正值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我被借调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改办。曾有人总结司改工作特点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刚报到不久,便接到了一单“大业务”: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修订。这项工作从我接手到基本完成持续近7个月。记得有一天下午4点多,领导对我起草的上党组会的报告提了很多修改意见,并要求第二天上班前就得改好。没办法,我只能挑灯夜战,直到凌晨1点多才基本完稿。

  这只是一个“开胃菜”。

  后来,协调专业法官会议系统1.0版研发设计、执笔中央政法委重大课题……加班加点对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专业法官会议期间的工作表现让我“一战成名”,借调期满时,领导直言损失了一员司改“大将”。

  忙碌而充实的几年,让我深刻体会到干好工作既要勤奋踏实、好学上进,也需坚持不懈、守正创新。

  2020年5月,我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面对崭新的领域,特别是在协助院领导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建设中,加班加点和攻坚克难成为常态。经过之前多部门多岗位的历练打磨,我已经能够积极应对,坚决将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基于我在法院管理和司法改革方面的出色表现,2021年10月,我应邀在上海市法官培训中心作专题授课。同时,在上海高院主编的全国首本《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中,我又作为编写专班成员执笔了部分章节。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七年来,在人民法院这片沃土上,我这个职场新兵慢慢成长起来,积极参与组织知产法研究会、法院等会务活动,执笔国家级、省级课题等大型文稿,荣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奖,并在省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调研文章。我也从一名法官助理慢慢成长为中层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等各项重要工作。

  怀揣着法治梦想,不断砥砺前行。未来,我也将不忘初心,努力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