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屏:“一村一法官”联系点更替完成
2022-08-12 14:46: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骐瑄
 

  近日,云南省石屏县人民法院在全县117个村委会(社区),完成新一轮的“一村一法官”联系点替换工作,并正式“接棒”运行。在村委会(社区)醒目位置更换悬挂了标牌,公布了法官的姓名、职责和联系方式,要求法官对所负责村庄的村民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并在畅通民意沟通渠道的同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联系。

  新一轮的法官联系村委会制度,充分发挥法官法律业务培训和个案调处中的“传、帮、带”作用,指导帮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当事人,上门办理立案等手续,积极开展巡回审理,同时,协助执行局组建基层协助执行网格,强化法官对挂联村庄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及其他风险隐患,进行常态化排查工作。另外,针对法官联系的村委会(社区)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主动建言献策,扎实有效推进诉源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近年来,石屏法院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社会矛盾源头预防路径,坚持从源头上对矛盾纠纷进行预警,构建起法官联系村委会制度,让法官与基层干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变“被动”应对纠纷为“主动”指导,化解和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实现精细化和全覆盖的乡村治理,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法官联系村委会(社区)工作制度,是以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服务群众路线的新形式,为法官进一步深入基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搭建了新平台。下一步,石屏法院将不断探索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与群众路线的结合方式,完善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纠纷模式,开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载体,用实际行动推动平安石屏和法治石屏建设。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