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企业风险智治”助推经济除险保安
2022-08-13 09:41: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金娜
 

  近日,浙江新天裕泰房车制造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被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后立即启动破产程序,而这距离该企业被“企业风险智治”应用捕捉到预警信息不足一个月。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南湖区法院深入推进“企业破产一件事”改革,积极打造“企业风险智治”应用,目前已分类预警多家风险企业,开展扶持12家,启动破产重整3家,破产清算26家。嘉兴大型文旅项目“梅花洲”景区,在短短44天内就完成了原本平均需要400多天的破产重整,有力保障了4A级景区的完整性和正常运营,减少潜在诉讼和执行案件700余件,更化解了多起潜在的群体访事件。

  据了解,“企业风险智治”应用由多元预警、综合研判和破产便利化三大子场景构成,逐步打通法院、市场监管、税务等8个部门的数据接口,将原来分散的涉诉、欠税、欠薪等13类企业风险信息,统一归集到应用驾驶舱,按照运算规则自动计算出企业风险指数,对企业进行精准风险“画像”,并生成红、橙、黄、蓝四个预警等级,形成“企业风险预警信息库”。

  “我们打造‘企业风险智治’应用,主要破解企业风险治理存在的风险预警不精准、分类处置不及时、业务系统不贯通三大难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僵尸企业”未及时出清和“腾笼换鸟”不充分造成的社会资源闲置、破产清算程序启动滞后和债务诉讼程序‘空转’导致的司法资源浪费等问题。”南湖区法院院长许邦清介绍,通过该应用有效甄别困境企业的“破”或“救”的突围之路,有力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和除险保安。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