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六专四室”作用推动司法警务新发展
2022-08-13 09:57: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子泽 向存丹
 

  “六专四室”建设作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深化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保障体系、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意义重大。

  “六专四室”建设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司法警务规范化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包括专用囚车、专用囚车库、专用羁押通道、专用电梯、被告人专用桌椅、被告人专用卫生间和羁押室、监控室、警用装备室、枪弹室。截至2021年底,全国多数法院的“六专四室”规范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经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要切实用好、发挥好“六专四室”保障安全的物防堡垒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警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实战引领,强化“六专四室”保障作用。“六专四室”建设是为了最大限度提升警务保障效能,满足人民法院审判警务保障高效运行的实战需求。必须紧盯“六专四室”在用于实践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步骤,及时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边实际应用、边完善建设、边产生成效、边优化系统,不断提高警务保障水平,增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六专四室”管理使用规范,细化警务保障“新规则”,规范警务保障职责及“六专四室”使用流程,推动司法警察职能职责履行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彻底执行;加强司法警察能力建设,拟定各种情景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或实战演练,强化司法警察规范履职能力和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注重科技赋能,推动“六专四室”提档升级。各级法院要立足警务工作实际,坚持科技兴警,建设应用集警务管理集约化、押解庭审可视化、内保防控精准化于一体的“智慧警务”管理平台,推动执法规范化基础建设向精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一是打造智慧警务管理系统,将警务保障的需求申请、派警调警、实施执行等警务保障各环节工作与移动互联网相融合,做到警务管理集约化,实现对警务保障工作的全面掌握和安全高效;二是对视频监控、指挥中心、车载终端、智慧法庭、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音视频设备进行集约管理,实现专用囚车、羁押通道、羁押室和审判法庭的全过程可视和全流程指挥,提高警务保障工作的安全防控能力;三是建成访客监控、自动报警、安防联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安防监控体系,实时监控诉讼参与人员在法庭内外的行为活动,进行异常行为预警,实现对人员的智能化动态识别、管理,确保诉讼参与人员的人身安全。

  立足长远定位,构筑“六专四室”长效机制。各级法院需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立足长远、制度为本,注重从管理、责任、“三防”体系建立等方面完善“六专四室”运行机制内容体系,创新措施深化“六专四室”建设的长效机制,有效提高警务安全保障能力。一是严格管理,层层落实警务保障责任,实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标准、岗位有规范、履职有考评的目标,使警务保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构建以“六专四室”为依托的“三防”安全保障体系,从人防、物防、技防持续建设方面入手,加强警务保障队伍建设,优化升级设施装备基础,结合现代科技,确保“六专四室”功能发挥充分、运行安全高效,推动形成警务保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新格局,实现警务保障“全保险”。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