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革命 锻造法院铁军
——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综述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
2022-08-15 08:48: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紧跟党中央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步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铁的决心、铁的担当、铁的纪律全面锻造“五个过硬”法院铁军,引导广大干警守初心、担使命、严纪律、勇担当,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法院干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全国法院深入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法院干警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在思想上时刻紧跟核心,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在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高标准举办新入院人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多渠道办好在线培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坚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全国法院队伍“必修课”、新进机关青年干警“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进各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引领改革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为指引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置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时代重任中谋划和推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引领广大法院干警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司法答卷。

  二、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持续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坚决抓好中央巡视问题整改,扛稳主体责任,攻坚难点堵点,狠抓整改落实,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政治忠诚之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把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作为管党治警的利器,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自觉服务“国之大者”。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标尺,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文件精神快办督办机制,紧盯落实情况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导各级法院依法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法院工作落实就跟进到哪里。

  三、完善制度规范体系,以清晰导向和严格约束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注重发挥法规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作用,坚持以制度管党、治警、用权,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规章制度作为行为准则。聚焦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行法官员额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统一法律适用、审判监督管理等机制,明确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健全法官惩戒制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约有效、监督到位、权责统一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日益成熟。聚焦关键少数关键环节。细化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办法,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对标落实规范干警近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禁止法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规范离任人员从业等规定,分类明确近亲属禁业清单,健全完善任职回避制度,坚决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链条。聚焦激励干警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化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推动实现法官等级择优选升常态化。系统推进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干部考核评价、内部交流、政治素质考察等机制,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容错纠错、不实举报及时澄清等履职保护制度机制,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警,广大干警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奋进新时代、奋发新担当、奋力新作为蔚然成风。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既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攻坚战,又保持战略定力打好持久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深入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院机关和各级法院细化措施办法强约束、扭住年节假日抓纠治,引导广大干警以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干事创业。扎实开展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对司法领域突出问题重拳出击、露头就打,紧盯审判执行工作突出问题、法院队伍突出问题、司法作风突出问题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以雷霆之势正风肃纪。做实做细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三个规定”填报月报告、零报告制度,以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务实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纪知畏知止。

  五、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任重道远”的科学判断,正确把握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自觉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法院自下而上、分两批次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有效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年底不立案、违法“超审限”、裁量权行使不规范等一批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法院队伍经受革命性锻造,实现了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铸魂扬威。坚持从严监督执纪。每年召开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运用签订责任书、印发公开信、节假日教育等方式抓实警示提醒,推进反腐败防线前移。建成“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违纪违法举报中心”网站,严格规范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让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严厉惩处以案谋私、徇私枉法、充当诉讼掮客和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深刻汲取沈德咏等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加强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举办警示教育展、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廉洁司法防线。

  六、整合强化监督力量,以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队伍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深刻把握人民法院审判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的特点规律,不断凝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合力,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加强组院协作配合。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坚定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依法履职,主动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落实日常监督、开展警示教育、督促问题整改,形成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院党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部门负责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贯通落实院机关纪委、督查机构、干部监督部门监管职责,选优配强用好党务廉政专员队伍,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警工作格局。加强督查机构建设。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推动监察局更名为督察局并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配套内部监督工作制度,统筹开展政治督查、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和内部巡视,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加强审判权力制约监督取得新的工作成效。加强专责机关建设。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坚强的专门力量、过硬的纪律部队,深化“三转”工作,调整机构设置,明确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

  新时代新征程上,最高人民法院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把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