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松北法院商事案件要素式审判制度入选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2022-08-15 08:55: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春山 李博
 

  近日,记者从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2022年发布的第五批20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中了解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法院商事案件要素式审判制度入选其中,以此推行的“智审”模式助力涉自贸区商事诉讼不断提速。该院办理的787件涉企商事类案中,简易程序案件办理期限缩短26天、普通程序案件则缩短44天。

  松北区法院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设立了自贸区法庭,专门受理片区内企业涉诉纠纷,针对片区内企业的司法需求,制定了商事案件要素式审判制度,推行“在线类案诉讼要素指导+电子送达+类案一次庭审全覆盖”智慧审判模式,对诉讼标的额在50万元以下、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买卖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金融借款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等涉企商事类案,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简案快办,并实现一次庭审全覆盖和电子送达,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哈尔滨法院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司法作风及窗口突出问题320个,有5个窗口单位获评全省法院诉讼服务窗口司法作风示范标兵。今年以来审执结案件20.23万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7.34%,有4件案件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有19名法官获评黑龙江省审判业务专家。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