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上线“涉网知产纠纷智审系统”
2022-08-15 09:21: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庞楚楚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涉网知识产权纠纷智审系统”。

  记者了解到,余杭区科技创新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文化创意企业聚集,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日益迫切。2021年9月,余杭区法院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为涉网知识产权纠纷智能审判试点法院。

  据余杭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成文娟介绍,“涉网知识产权纠纷智审系统”包括“诉源治理模块”“智审业务模块”“智审算法模块”三部分,具备一站式诉源治理、强大周延智审逻辑、电子证据在线跨链校验、侵权智能比对、赔偿金额精准裁判和数据建模反哺行业治理六大功能。

  其中诉源治理模块由浙江法院网知产立案入口与在线调解平台组成,包含了当事人要素式起诉、答辩,失联修复,视频调解,类案推送,在线咨询,以案普法等功能;智审业务模块嵌入法院办案办公平台中,涵盖了案件审理全过程,包含了案件智能审查、电子证据在线核验、智能庭审、侵权智能比对、裁判文书智能生成等功能;智审算法模块是系统运行的“大脑”,由专业法官与算法专家一同绘制,包括了涵盖全业务流程的智审算法、侵权智能比对算法、反哺行业治理的预测预警算法等。

  余杭区法院院长王文柱表示,智审系统有助于将法官从简案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复杂案件精品审判,实现审判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运用,助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级提升。未来,余杭区法院将不断完善智审系统,以智慧司法护航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