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隐形变异培训”新动向
2022-08-15 11:26:44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刘天放
 

  为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教育部近期部署开展了持续三个月的“回头看”工作,现已顺利完成。各地围绕机构压减、“营转非”、培训收费、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材料和人员管理、监管信息化、风险防范等七个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整改。(8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排查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在隐形变异培训治理方面,排查发现“一对一”等个人违规开展培训1572人次,其中涉及中小学在职教师15人。

  其实,教育部一直对隐形变异培训治理很重视,早在去年“双减”政策落地后,就强调要巩固成果,谨防各种违规培训抬头,其中就包括“隐形变异培训”。今年5月至6月,教育部抽取部分线上培训机构、重点网站平台,巡查发现130多条违规问题线索,其中就包括不少违规培训的“新花样”。

  这表明,“双减”政策落地后,违规办学违规培训一直没有杜绝。除了本次三个月的“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外,平时还存在“一对一”培训、“线上答疑”“直播变录播”“线上伴学”等变异方式组织违规培训,以及利用网络撮合违规学科类培训等行为;甚至还出现了“住家家政”这类打着家政名义实则违规培训的行为。

  “双减”政策下,作业量减少、考试频率降低、提供课后服务等一系列减负措施正在走进校园。但与此同时,部分“一对一”培训仍在招生。就是说,目前对辅导班的监管较严,“一对一”培训授课相对来说宽松一些。对此,必须警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的新动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遏制。

  尤其是在“双减”政策落地后,必须防止校外培训机构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方式,“见招拆招”转入地下,以其他方式掩盖违规办学的行为,高度警惕“隐形变异培训”新动向。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