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简化畅通案款发放程序获好评
2022-08-15 14:38:46
 

  中国法院网讯(元春华 吴芳怡)近年来,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执行案款发放工作,采取一揽子措施,简化畅通案款发放程序,让当事人能在第一时间拿到“真金白银”。今年以来,该院共执行到位金额2.6亿元,发放案款800余笔,均在15日内发放到位,最快的不到3小时,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该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实现“云到付”。以往发放执行案款,需要通知申请执行人到法院签领条、办理领款手续,有些身处外地的申请执行人,往返路途则需耗费不少时间,差旅费与住宿费也是一笔开销,加之疫情的不稳定性因素,导致案款滞留法院账户的情况时有发生。南城法院拓宽对网络平台的运用广度,执行案款到位后,通过微信等方式与申请执行人进行沟通交流,申请执行人仅需将收款账号与开户行发送至执行法官的微信,就能实现“人在家中坐,钱到账户来”。

  该院坚持立执协调联动,预留账户“零手续”。执行局与立案庭进行沟通,通知申请执行人在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书等立案相关材料时,花费一二分钟时间填写《收取标的款账号确认书》,预留领款所需信息。该院设立执行案款专户,专人管理案款,执行案款到账后第一时间告知申请执行人,通过事先预留的收款账户信息发放案款。采用立案阶段前置办理领款手续的方式,取消“签署领条”这一中间环节,简化了案款发放流程、提高了案款发放效率。

  该院耐心细致力促和解,原路退回“速回笼”。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当事人有希望握手言和的,执行法官仍耐心细致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对于和解的案件,申请执行人自愿减免部分执行标的款,导致已足额扣划的案款则会出现剩余的。该院通过执行办案系统中“总对总扣划”查看控制反馈信息,由此知悉扣划被执行人财产的银行账户信息,迅速原路退回此账号,被执行人无需来法院便能领取退回款。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