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协同处置促被查封车辆重新上路
2022-08-16 09:02:36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发出的紧急协助函。函中说到石家庄某建筑公司不配合执行,堵塞施工道路,阻碍法院干警将江津工地内的32辆重型货车进行查封,希望两地法院共同前往,协同处置。

  基本情况

  江津法院执行法官来到现场后发现,这批重型车辆均为里程数在两万公里左右的准新车,已露天闲置摆放在江津区某工地半年有余。工地出入口被一辆挖掘机和一些石块、沙土堆挡住了去路。

当事人设置的路障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发生在2018年年底。申请执行人石家庄某物资公司与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原本是业务往来较为密集的对口公司,主要合作项目是钢材物资采购。由于双方往来账目较多,加上企业间存在拆借资金的情形,双方就一笔3600万元的借款及还款发生争议并诉至法院。

  法院生效判决确定该笔债权后,物资公司多次向建筑公司催收无果,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执行,并提供了被执行人名下停放在江津区的32辆卡车、挂车的线索。

  合作查封

  对数量众多的大型车辆进行查封并扣押本就不易,被执行人还刻意制造路障阻碍执行,让执行难度进一步加大。

  针对现场情况,两地执行干警迅速谋划,现场制定行动方案。执行干警首先对建筑公司负责人唐某开展厘清责任、配合执行的思想工作,对其形成强大的心理攻势,促使其主动认识到协助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其法定义务。

与当事人进行沟通

  执行法官指出,32辆里程数少、近乎全新的重型卡车和挂车被迫露天搁置、日晒雨淋,车辆价值和车况持续贬损,无论是车辆处置价值,亦或是投入后续生产和盘活经营,都会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冷静下来的唐某也表示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并愿意配合法院执行。

检查车况

清除堆积的障碍物

  顶着40度的高温,两地执行干警拿上锄头、搬开石头,合力清除堆积的障碍物,并对闲置半年之久的重型卡车和挂车一一进行登记、核查、检验。

  最终,在核实无误后,由法院指定的32名卡车司机将涉案32台车辆有序驶离现场,顺利实现车辆查封,为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盘活生产资料,加快车辆处置打下基础。

  近年来,江津法院持续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建设,强化跨区域、跨单位执行联动,加大执行力度,有力打击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及时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同时在执行过程中积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现象,切实维护执行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实现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相统一。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