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做新时代好法官
2022-08-16 09:04: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凌云 王 荣
 

  新时代人民法官应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好法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法官要扣好“第一粒扣子”,为人生打好基础。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新时代人民法官,应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人民好法官。

  坚定理想信念。一个人的态度,积极不占领,消极就会占领。思想也是一样,正确的思想不占领头脑,错误的思想就会乘虚而入。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老实,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我们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立身之本,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思想根基,紧跟新时代法院工作发展步伐,做到思想不迷航、行动不偏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往直前。

  牢记初心使命。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是党的初心使命在人民法院的具体体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目标。新时代人民法官要厚植为民情怀,以司法裁判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就是对涉案当事人百分之百的伤害的使命感责任感,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严守纪法规矩。深刻认识“四个任重道远”的现实紧迫性,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四风”问题是脱离群众的重要表现,我们要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改作风,积极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的要求,讲责任,敢担当,守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牢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坚守法院干警的职业道德。

  永葆政治本色。“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持续深入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正视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自觉践行“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新时代人民好法官,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