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官员上街督导夏夜治安,有嫌疑人现场被抓
2022-08-16 10:2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前,各地公安系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纵深展开,公安部组建的10个督察组进驻各地进行专项督察。近期,一些地区的公安系统官员带队上街督导夏夜治安,有官员还在现场亲自指挥案件处理。

  警方晒成绩单,多地侦破超20年命案积案

  全市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33.9%,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4.9%,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16.7%,涉酒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3.8%……

  这是上海市公安局在8月14日公布的“百日行动”阶段性成效。上海警方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治安部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0余人。

  自6月25日起在全国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如今已过半程,近期,多地晒出“百日行动”阶段性成绩单,除了显而易见的治安数据,部分地区还公布了一些大案积案的侦办情况。

  例如,上海方面介绍,“百日行动”期间,上海在连续第七年实现命案全破的基础上,又连续侦破4起案发时间超过20年的命案积案,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内蒙古呼伦贝尔近日也通报,当地警方先后利用人像比对技术破获鄂伦春“1994.12.13”李某被杀案、牙克石“1995.12.28”车某故意伤害致死案、牙克石“1994.2.2”邓某杀人案,利用DNA破获鄂伦春“2014.7.12”菅某被杀案、满洲里“2002.7.9”陈某被杀案。

  在福建厦门,“百日行动”期间,厦门警方辗转全国14省28地市,成功捣毁一个境内外勾结的特大网络裸聊敲诈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初步查明,全国受害者多达数千人。

  深入夜市、闹市,多地官员上街督导夏夜治安

  除了公布成绩单,“百日行动”过半程之际,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在各地展开,从各地公开的信息观察,多地公安系统的官员亲自上街督导、暗访。

  8月12日夜间,陕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徐大彤出现在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沿途了解游客规模、警力部署和各执勤点勤务开展情况。当日夜间,江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义出现在南昌街头,实地督导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

  “江西公安”微信公众号介绍,秦义在督导时强调,把警力摆上街面,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确保警灯常亮、警车常见,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治安控制力。

  走上街头一线督导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凌志峰。“八桂警事”微信公众号介绍,8月13日晚,凌志峰率队到南宁市实地督导检查夏季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他要求,持续强化夜市、城中村等治安复杂场所显性用警,提升应急响应速度,及时打击查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在上街督导的过程中,还有官员在现场指挥案件处理。

  按照“平安通辽”微信公众号的介绍,8月12日夜间,内蒙古通辽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勇深入夜市等地督导检查,“在市局支援开发区囤警点,巡逻民警接到群众现场报警,王勇副市长亲自指挥调度,迅速查处一起醉酒人员殴打出租车司机案件,现场抓获违法嫌疑人1人”。

  10个督察组密集进驻地方,发现了啥问题?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7月下旬开始,公安部组建的10个督察组密集进驻各地,对全国省级公安机关“百日行动”开展全覆盖专项督察。

  从目前各地披露的消息看,已经有督察组向所在省份反馈了督察情况。

  例如,8月14日,公安部第一督察组向江苏省公安厅反馈“百日行动”专项督察情况。督察组要求,要强化重点攻坚,全面掌握群众反响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组织挂牌攻坚、持续推进重点整治,全面净化治安环境。

  另据《广西日报》8月14日的报道,近日,公安部第七督察组到广西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督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察组还指出,“部分地方还存在党委牵头抓总作用不够、责任链条不够实、重点案件打击整治不深不透、接处警质效有待提高等问题”。

  在早前的8月10日,公安部第八督察组向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反馈专项督察情况。“福建警方”微信公众号介绍,督察组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兴警,通过科技手段的应用,做到精准打击、精准防范、精准预警,在数字公安方面为全国创造经验。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