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临萍在河北调研强调
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
为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2-08-17 08:33: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阳
 

  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出席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揭牌仪式,并就河北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杨临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法院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生态环境司法理论武装。要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对标人民群众新期待,精准做好司法服务和保障。

  杨临萍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思维,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是要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三是要聚焦“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四是要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文化遗产保护,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杨临萍要求,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贺信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创新发展。一是要推动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实质化运转。二是要完善环境资源审判内部协同与外部协作机制。三是要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智慧化水平。四是要审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案例,推动法治进程。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陪同调研。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河北高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