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司法助力文化中心建设
2022-08-18 08:45: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衍瑛 傅雯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东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文化遗产密布、文化底蕴深厚,承载着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历史使命。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以精准有力的司法作为,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保护的职责使命,助力文化中心建设底色更红、成色更足、亮色更亮、特色更浓。

  强化核心价值观引领,增更红底色

  “谢谢你们让我看到英雄没有被遗忘,党和国家始终记得他们。很感激你们专程来看望我。”耄耋之年的董存梅女士紧紧握住法官的手,热泪盈眶。

  对侮辱董存瑞烈士的网民许某作出刑事判决后,法官罗兰专程来到董存瑞烈士的妹妹董存梅老人家中告知这一消息,并一字一句宣读了许某的道歉信。该案的判决在网上意外走红,两日内点击阅读量达到1.1亿次,极大彰显了司法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捍卫民族感情面前的坚定立场。

  司法的底色是最鲜明的中国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为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东城区法院创办《东法览萃》刊物,定期评选并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典型优秀案例;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研讨;发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促进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应处理好三组关系》等调研文章;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裁判逻辑思维工作参考》,法官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

  近五年来,在案件基数大幅提升47.8%的情况下,东城区法院审判质效、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全市法院前列。刑事、民事、行政各领域涌现大量鲜活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优秀裁判案例,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护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文化强国凝心聚力的司法担当。

  保障文化传承发展,润更足成色

  “我院已经顺利接收了房屋,并将其中存放的遗体进行妥善处置,天坛医院外迁这一关乎北京市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的重点项目画上了圆满句号。贵院依法高效执行取得良好政治和社会效果,我们衷心感谢!”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在天坛周边一起殡葬服务中心腾退案中,面对在太平间冷库中滞留的30具遗体,面对当事人多年积怨,东城区法院从大局着眼、从细节入手,积极克服执行任务重、遗体甄别难、搬迁时间紧、案件影响大等困难,妥善制定“三步走”执行策略,做好遗体善后、转强制执行为监督控制自动履行、主持执行和解、商定宽限期等工作,最终圆满执结案件,彻底解决历史包袱。

  该案顺利执结有力助推天坛完整风貌的重现,加快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进程,也被评为北京法院“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优秀案例。

  历史文脉是北京东城最厚重的成色。在老城保护与复兴,古都传承与发展的道路上,东城区法院步履坚定,态度鲜明,全力服务保障全区中心工作,为天坛简易楼腾退、望坛棚改、宝华里危改等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作出积极贡献,还妥善办理了毁损国子监古牌楼、盗掘古墓葬,涉及雍和宫、中山公园、宏恩观等修缮腾退等多起重点、热点案件。

  近两年来,东城区法院不断延伸司法服务,与文物、旅游、出版等相关行业共同打造文化保护协作平台,加强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合力。该院先后与天坛公园管理处、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涉文化保障单位合作共建,开展各类文化保护主题合作、研讨活动20余场次,为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历史文化遗产,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提供积极保障。

  助推文化创新发展,显更多亮色

  “观看奥运会是人民群众重要的公共文化需求,在‘互联网+’时代,二被告打着‘直播奥运会’的名义,搭借央视独家资源,蹭热度、涨流量,严重侵犯了我方权益。感谢东城区法院充分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更是有力助推了新业态的健康发展。”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委托代理律师在收到判决书时表示。

  在一起涉及央视奥运会直播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中,面对新兴网络主播“陪伴式”直播经营模式,东城区法院充分考量经营者、消费者和社会公共利益,结合行业惯例及公认的商业道德,刺破互联网技术创新的面纱,认定以“浏览器+加框链接+主播互动嵌入他人网页”进行直播的模式有违诚信原则,有损行业健康发展,明确了“任何技术创新行为均应尊重竞争对手,不得不合理谋取交易机会”的裁判思路,为判定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提供了明确的审查路径,为直播行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在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发展新常态下,东城区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主动应对,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21年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是东城区最蓬勃的亮色。作为首都核心功能区法院,近年来受理的涉文化创新发展类案件数量不断增加、类型日益多元。对此,东城区法院以审判团队建设为核心,打造知产审判攻坚团队,专题研究涉算法规制、数据权利、平台治理等新类型案件,提升知产司法保护水平;以特色工作站建设为延伸,在拥有众多的国内国际一流品牌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王府井地区设立知识产权法官工作站,积极服务文化创新创造;以司法建议为辐射,立足个案助推行业发展,先后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多家机构单位就艺术品拍卖瑕疵担保、出版行业健康发展等多类问题提出建议,帮助相关单位加强涉文化领域整治提升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

  2016年起,东城区法院跨区域审理涉首都行政副中心通州、影视之都怀柔等共计6个辖区各类知产案件近4000件,妥善审理了涉恶意囤积商标的行为的“优衣库”商标侵权案、某餐饮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中使用“海底捞”商标侵权案、热播剧《风筝》侵犯编剧署名权案等具有较大行业影响力和较高社会关注度的热点案件,为服务保障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树立新的标杆,作出积极贡献。

  丰盈法院文化建设,融更多特色

  “交流文化、启智共悟。没曾想岗前培训会有这样一场精彩课程,小伙伴们的讲述让我再一次深刻感受中华文明、首都文化在凝聚力量中的跨时空魅力。”参加东城区法院2022年“新录用人员文化交流论坛”的徐瑞祥说。

  “练兵比武是个展示成果的大舞台,精品累累、精彩纷呈。一件件助力文化引领、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的经典案例,一个个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底蕴深厚、业务精湛的承办法官,让我对首都核心区法院人的身份有了更多的自豪与笃定。”参加练兵比武的青年法官刘虹蕴同样感触颇深。

  东城区法院作为全国首批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借助东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丰富文化建设,在汲取先进文化、东城区文化营养的同时,聚焦文化保护领域,强化人才梯次化培养、集群化发展,积极打造特色人才高地,努力培养一支有情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司法队伍,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引领社会风尚。

  在“严管、厚爱、善养”理念的引领下,东城区法院创建青年人才分层分类培养模式,通过“琢玉、炼金、拔萃”工程,助推人才培养、汇聚更强力量;创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水滴学堂”,打造共读好书、共享智慧“东法智读会”,围绕文化引领传承,开展司法文化论坛、文化交流论坛8期,组织各类活动10余场,不断提升队伍人文素养;坚持“练内功、展精品、亮风采”常态化练兵比武,评选司法业务、司法政务标兵63人次,评选文化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十佳信息等,近三年获评市级以上集体荣誉22项,人才集群发展效应凸显,在凝聚司法智慧助力文化中心建设道路上走出了别样风采。

  “特殊的功能定位赋予了东城区法院更多的使命与责任,丰厚的文化底蕴给予了东城区法院更多的滋养与能量,东城区法院将用更加出色的成绩和答卷回应时代需要、满足人民需求,传播法治文明、弘扬文化自信。”东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马根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