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将于9月初启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中心
2022-08-18 10:26: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田冰 刘璟瑶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17日在“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宣布,俄罗斯将于今年9月初启动在联邦政府领导下的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中心。

  切尔内申科认为,该中心将成为为俄罗斯企业界、科学界和国家探索和分析人工智能有效解决方案的主要平台。

  切尔内申科表示,今年3月,俄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关于确保俄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发展措施的法令。根据米舒斯京总理的决定,从国家储备基金中拨款215亿卢布用于相关领域发展。他还指出,目前俄罗斯53%的经济领先行业的公司已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据俄联邦储蓄银行专家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引入人工智能带来的GDP年增长率可达到1%到2%。

  据切尔内申科介绍,在“人工智能”联邦项目框架内,政府于2021年对相关项目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已有430名具有发展前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开源数据库的研发人员获得了资助并通过了加速计划。预计到2024年,该数字将会翻倍。去年有8个突破性项目获得了国家资助,这些技术将在通过测试后广泛推广使用。他表示,到2025年,俄罗斯人工智能技术将被广泛应用于公共机构和公司企业。

  切尔内申科同时表示,目前俄相关领域的人才短缺约为5000人。对此,将对相关领域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包括实施中等和高等教育专业培养计划,高校也将于9月起推出专门硕士学位课程。

  此外,俄国防部创新发展总局局长奥萨德丘克当天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为促进在武器装备研发领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俄国防部成立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管理局。

  2019年10月,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促进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包括强化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为用户提升信息和计算资源的可用性,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等。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