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一审服判息诉率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2022-08-18 10:52: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沙国省
 

  服判息诉率是衡量审判质量的重要指标,体现了一审案件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承办法官的司法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今年来,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法院突出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审判质量管理,一审服判息诉率指标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今年上半年,该院一审服判息诉率93.8%,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

  一是始终坚定干警政治意识。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促进了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完善“党建+审判”联合考核模式,通过“星级支部创建”,强化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被定为全市基层党建观摩团濮阳县机关观摩点。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让广大干警受到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创新活动载体,丰富“5+N”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打造智慧党建新样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保持了多项诉讼质量指标优势。

  二是牢固树立案件精品意识。案件质量是审判工作的主题和生命线,多年来,该院始终把加强案件质量管理作为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和突破口。时刻要求全院干警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终极目标,追求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严格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明晰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各类人员职责,细化院庭长审判监管权限。加大培训力度,结合主题教育,多次组织干警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同时,还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卷宗评查等活动,以公正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不断强化管理规范意识。审判流程管理是现代化的审判管理方式,对于保障审判质量和审判工作效率,促进司法公正与效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规范案件审限变更的申请、审批程序,出台了《濮阳县人民法院关于完善案件审限管理的规定(试行)》,明确规定从立案到审结至归档的各个阶段的时间和期限,通过量化标准保障流程管理落到实处,有效降低案件审理时长。结合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按照庭审规范化要求,开展庭审督察工作,对规范优秀庭审进行通报表扬,发挥优秀庭审指导带动作用;对于不规范的庭审,通报问责,进行警示,对于存在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也要深入分析加以解决。

  四是着力增强多元解纷意识。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度应用多元化解、在线调解、一站式解决等。坚持“调解优先、能调则调、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审判原则,将调解理念贯穿到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强化判后答疑,发送裁判文书时,承办法官主动、及时与当事人进行沟通,针对当事人对判决的意见进行耐心细致地释法,尽可能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裁判结果。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对完全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无条件适用,对属于可以适用的案件,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加大财产保全力度,成立保全送达团队,动员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利用保全来促进调解工作的成功率。

  五是稳步提升法院形象意识。司法公信力是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依据法定职权和程序进行的专门活动而产生的心理认知程度和主观价值判断。全面落实审判公开制度,完善庭审旁听制度。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新上5套庭审直播和6套云上法庭系统,以公开促公正,用公正求公信。依托5G巡回审判车和25个巡回审判点,把法庭搬到偏远村庄、田间地头、居民社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围绕“三零”创建目标,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综合治理体系,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四官两员”活动,全体干警进村入户,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作者系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