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养老诈骗的黑手
2022-08-19 14:21:39 |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全国专项办召开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2次推进会,要求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让广大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悉,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专项办12337平台已收到并转办养老诈骗举报线索57138条。养老诈骗领域呈现出的新形势、新特点,成为当前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

  近年来,养老诈骗手段持续翻新,多见于打着养老投资、养老帮扶等幌子,用看似“合规”之名行诈骗之实,增加了识别难度。以非法集资领域为例,监管部门近期披露的案例显示,诈骗团伙注册的公司均真实存在,其私募机构在官方网站也可查到,但他们向无法承受高风险的老年群体兜售“投资产品”、承诺保本返利、吸收巨额资金,最终“投资”失败血本无归。有鉴于此,整治养老诈骗要坚持“打防结合”,紧盯涉及群众多、反映问题重的举报线索,集中破案攻坚,加快办案进度,加强追赃挽损,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的经济损失。还需加强教育引导,尤其要深入开展养老金融消费者教育,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的反诈意识和能力,让诈骗团伙无机可乘。

  其一,对于群众反映的线索,要及时深入摸排、核查,不可错失宝贵的时间窗口。应抓紧分类,妥善处置大量举报线索,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提高线索核查的精度;还要督促各地加大风险摸排、处置力度,防范化解各类隐形风险。同时要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完善打早打小等依法惩处机制,完善市场准入、信用承诺、资金监管等行业监管机制。

  其二,相较于中青年群体,老年群体普遍金融常识薄弱、反诈能力较低。为此,须增强老年群体的“免疫力”,持续加大正面宣传与教育,让老年群体充分了解养老投资的合法途径。当前,监管部门正在推进养老理财、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旨在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老年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各金融机构要切实承担宣传普及的责任,帮助老年群体充分客观地了解不同理财产品的投资原理、风险类型,让老年群体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可基于销售业绩压力刻意模糊产品内容。

  其三,从近年披露的案例看,养老诈骗呈现出明显的跨行业特征,如金融、地产、旅游等多行业交织。对此,要进一步深化行业整治,处置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应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加大信息共享力度,让行政整治、刑事打击形成联动。

  此外,还要强调整改、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管体系,推动出台非法集资刑事涉案财物追缴规定,强化科技赋能、以网治网,对新形态、新业态风险早发现、早处置,切实维护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