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政法英模|赵江辉:放下法槌扛起致富锹
2022-08-20 10:00:58 | 来源:法治日报
 

  “过上了好日子红红火火,赶上了好时代喜乐年华……”还没和《法治日报》记者聊上几句,温德阳的手机就响了起来,欢快的铃声激昂高亢。

  “花200块钱买的,为的就是皮实、耐用、铃声大。”这个60岁的老汉自豪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老人手机,“这多亏了人家赵书记,带着我们奔小康”。

  温德阳口中的“赵书记”是赵江辉。2016年2月,时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的赵江辉,来到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驻村扶贫,担任选将营乡经堂村第一书记。

  不过,温德阳的新手机里却没有存着赵江辉的手机号。“以前咱家穷,种几亩棒子混口饭吃,哪还有钱买手机交话费?赵书记带着村里种网纹瓜,我们贫困户有了钱,我还买了手机,可赵书记再也看不见了……”说到动情处老汉眼眶湿润了。

  在经堂村驻村扶贫期间,赵江辉带着28户贫困户成立农业合作社,引进技术建起大棚种植网纹瓜,带领贫困村民脱了贫。然而,病魔却无情地将赵江辉击倒。2017年11月19日,这位村民心中的好书记因罹患肝癌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年仅47岁。

  因在扶贫工作中的突出成绩,赵江辉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评“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光荣称号。2018年5月,河北高院为赵江辉追记一等功。8月,最高人民法院追授赵江辉“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穷村来了扶贫法官

  天寒地冻,一贫如洗。屋里,冷屋凉炕;屋外,乌漆墨黑。

  2016年正月十四,赵江辉和同事袁航、王霞来到经堂村,早就做好心理准备的赵江辉还是没想到,这里竟然这么穷。

  扶贫工作从哪入手?脱贫产业如何布局?高大魁梧的赵江辉缩在不足一米宽的小床上,入村第一晚难以入眠。

  “年轻人出去打工,剩下的就是在家种棒子。”温德阳告诉记者,当年,他家好几口人种着八九亩玉米,收了玉米换点白面做口粮,一年下来落到手里不足3000元,人均不足千元。

  像温德阳这样的贫困户,经堂村并不少。入村后20多天时间里,赵江辉他们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发现,2016年,经堂村共有246户9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446人,全村人年收入不足2800元。

  “经堂经堂,穷个叮当”,工作组从村民口中获知这句流传许久的顺口溜。

  地处高寒,无霜期短,基础设施差,没有带头人……赵江辉一一分析经堂村贫困的根源,认识到必须发展致富产业推进扶贫。

  “赵庭长和我们商量来商量去,出去考察了好几个项目,最终决定建大棚种植网纹瓜。”经堂村村委会主任霍军说。

  “越穷越怕穷,种棒子起码能吃饱,种瓜投入还要负债,万一赔了可咋整?”村民陶旺告诉记者,听到建大棚改种网纹瓜,当时不少贫困户都有顾虑。

  赵江辉走家串户做工作,坐在炕头上、蹲在田地边,给贫困户算着账:种玉米风调雨顺每亩一年能收入700元,除去成本到手只有三四百元;种网纹瓜一个大棚占地不到一亩,一年收入几千元;流转土地每亩一年700元,村民到大棚干活还能挣工资。

  眼见为实,赵江辉雇了大巴车,载着贫困户到其他网纹瓜种植园参观。仔细算算账,看到人家的好日子,涉及到的村民终于全部点了头。

  克服困难白手起家

  2016年4月1日,由经堂村28户贫困户入股成立的农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时令不等人,可建大棚却遇到最大的问题——没钱。

  跑银行争取贷款,跑各级机关争取资金,跑相关部门联系电力、水利建设,跑各方关系求助,跑建材商协调赊账……赵江辉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虽然忙得不可分身,赵江辉还是趁五一回了趟家。跟爱人彭晓没说几句贴心话,他就直奔主题,要从家里拿5万元钱给大棚垫资。

  拿到钱的赵江辉说要给爱人“奖赏”:自驾旅游看花。在他的“导游”下,彭晓从石家庄一路开着车到了唐山,来到一家油牡丹种植园。原来,旅游是假,考察油牡丹项目是真。“被骗”的妻子哭笑不得,赵江辉却一头奔向技术员。

  看着丈夫消瘦不少的身影,彭晓默默落下眼泪。赵江辉的腰已经疼了好久,连车都开不了,却始终无暇就医。

  赵江辉见人就说大棚的事,温德阳开玩笑说:“干脆我们都叫你‘赵大棚’吧!”赵江辉哈哈一笑,这个绰号很快流传开来。

  一个多月,141个大棚终于建成。来不及庆祝,2016年5月25日,首批瓜苗栽下。

  瓜秧长啥样了?村民干活儿还习惯不?赵江辉和同事每天都要往大棚跑几趟。温德阳晚上在大棚看守,赵江辉总过去找他聊天。“看着瓜苗慢慢长大,能感觉到他特别高兴。”温德阳说。

  经堂村有4个自然村、8个居民小组,只有一个大的自然村有路灯;村小学旁边就是河沟,夏天雨大了就可能有山洪;村民没有啥娱乐活动,一到晚上都猫在家里……

  带领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建大棚种网纹瓜的同时,赵江辉也将注意力投向经堂村落后的基础设施。在赵江辉的工作日志上,成立合作社、修路、饮水项目、试种其他经济作物,一项项计划条分缕析。

  要想富,先修路,4公里的“村组路”先修起来,村里来往出行再无问题;修建600米护校堤坝,让村小学再无后顾之忧;打深水井、修蓄水池、铺自来水管道,解决了200户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结束了多个自然村没有路灯的历史,晚上亮起来,村民从家里走出来,广场舞的音乐开始在山沟里响起。

  美丽乡村难忘恩人

  2016年8月31日,赵江辉和工作组回河北高院参加会议,同事开着车,腰痛已不能坐的赵江辉躺在车上。“别担心,我回回坐卧铺。”赵江辉对妻子说。

  开完会,赵江辉被妻子“押着”去了医院,诊断结果如同晴天霹雳:肝癌晚期,已转移到腰椎和淋巴,生存期仅3个月。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几个月里,赵江辉体重降到不足百斤,但精神状态却始终积极向上。“我这体格杠杠的,等着我回去并肩战斗。”袁航带着经堂村的代表来看望他,他向大家说着宽心话。

  同事们把网纹瓜的最新照片发到工作群里,看到瓜长势喜人、丰收在即,赵江辉欣慰不已。让他更加欣慰的是,现在的村民已经不等不靠,在大棚里认真劳作,开始主动奔着好日子跑了。

  2016年9月是网纹瓜成熟的季节,经堂村贫困户的大棚喜获丰收。

  “从没吃过这么甜的瓜,也从来没过过这么甜的日子。”听到合作社的网纹瓜一共卖了55万元,陶旺老泪纵横,他这辈子都没想到种地能种出这么多钱。

  遗憾的是,累累硕果成箱外运的盛景,赵江辉没能亲见;村民们高兴的笑声,他没能亲闻;经堂村越来越好的面貌,他再也没能见到……

  2017年11月19日,在与病魔抗争一年多后,赵江辉永远闭上了眼睛。

  此时,经堂村的网纹瓜大棚生产一切顺利,当初的入股贫困户已然脱贫;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大舞台、健身设施、篮球场一应俱全;垃圾场建起来,养殖灌溉池修起来,经堂村正在变得越来越美,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温德阳算了一笔账,他和老伴儿在大棚干活都有工资,加上分红和土地流转费用,全家每年有两三万元。而仅种植网纹瓜一项,经堂村的人均收入就达到7000元。

  “经堂村的建设都是在赵书记的规划下实施的,我们完成了他的遗志。”经堂村党支部书记赵淑春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贫困户只剩30户,今年就能全部脱贫。

  按照赵江辉成立合作社的规划,2019年合作社将归村集体所有,结束了经堂村没有村办产业的历史,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17万余元。

  霍军告诉记者,在赵江辉的感召下,经堂村又成立了两家合作社,采摘园也建立起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赵江辉提出的借助附近生态旅游项目发展农家旅游,也开始谋划。

  “村里人谁家也不欠账了,下雨天脚也不沾泥了,经堂村的日子真是红红火火的。”霍军说,“大家都在好好干,我们得对得起赵庭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