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找准主攻方向 推进诉源治理
2022-08-21 09:06: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怡潇 罗素
 

  近日,贵州省诉源治理工作联席会暨全省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诉源治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深化诉源治理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服务保障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贵州省诉源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要充分认识贵州省诉源治理工作中的短板问题,进一步找准下一步工作主攻方向。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形成推动诉源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履行责任、狠抓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对标省领导亲自推动抓实诉源治理工作的具体行动,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坚决扛起诉源治理工作的政治责任。要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对落实非诉讼解纷渠道告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进行检查抽查、通报整改。要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加强诉源治理工作队伍建设,推动更多优质解纷人力资源积极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和源头化解工作。要加强工作保障。加快推进全省县级以下综治工作中心建设,推进调解员“三进”,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基层村(居)和社区健全调解中心等工作。

  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28家省级诉源治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以及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