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法院法庭品牌创建重特色出实效
“一庭一品”“一庭一专”助力纠纷高效化解
2022-08-21 09:44: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那娜
 

  “你们真是神速,这么快就帮我们讨回几年要不回来的代赔款,太感谢了!”日前,拿到1.2万元无责代赔款的郝某、闫某、郑某为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民法院连珠山人民法庭送来一面锦旗。一起两年未决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在连珠山法庭法官“面对面”“背对背”调解下,实现诉前解决。

  这是鸡西市两级法院人民法庭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鸡西市两级法院全力推进人民法庭工作,坚持创新和发展具有鸡西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区域定位、经济发展、服务人群,结合纠纷类型、案件特点、专业化方向开展“一庭一品”创建活动,一批具有时代特征、本地特色,群众赞誉的新时代专业化人民法庭应运而生。

  目前,鸡西全市有16个人民法庭,其中综合法庭6个、速裁法庭4个、专业法庭3个、家事法庭1个、旅游法庭1个、特别法庭1个,另外建立5个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各具特色的“小法庭”,正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中展现大作为。

  鸡冠区人民法院西郊人民法庭结合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实际,打造“三农”速裁法庭;鸡东县人民法院鸡林人民法庭配置双语法官,打造当地朝鲜族群众喜欢的“双语家事审判”品牌;虎林市人民法院打造“旅游法庭”,在游客服务中心设巡回点,就地、随时化解涉旅纠纷;密山法院连珠山法庭打造特色“少年法庭”,采取圆桌审判、心理辅导、及时回访等方式,全面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鸡西市两级法院紧盯人民法庭“三个服务”职能定位和“三个优化”区域布局,着眼于地域特殊性的客观实际、设置合理性的突出问题、功能多元化的需求导向,因地制宜探索打造“一庭一品”“一庭一专”,通过调解小矛盾惠及大民生。特色人民法庭品牌创建工程的深入推进,使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促进基层强、基础实、基石牢,激发出提质增效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