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消费怎能寅吃卯粮
2022-08-22 09:28: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江咏沛
 

  信息时代,不少在校大学生存在提前甚至超前消费的现象,导致其为了还钱“拆东墙补西墙”,甚至留下信用污点。笔者认为,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应多管齐下,齐抓共治。

  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肃清网络环境。在校大学生消费易受网络环境的影响。如某些网络博主大肆宣扬所谓的“高品质”“高质量”生活,鼓吹高消费;主播直播大肆求打赏,冲榜观众根据充值金额被分为三六九等,差异对待;电商平台充斥各类优惠折扣活动“陷阱”,令人防不胜防……大数据、精准算法等本该服务于人们生活的技术却被一些人作为牟利的工具。相关部门需强化法治力量,完善消费安全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打击和惩治力度,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学校应发挥教育职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学校作为承担教育责任的组织,有义务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可通过开展校内讲座、播放宣传片、主题班会、辩论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消费观,使其深刻认识到超前消费、网络贷款的陷阱及危害,摒弃虚荣攀比、不劳而获的思想。

  大学生个人应学会辨别网络信息真假,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作为成年人,每一位大学生都应学会独立思考,拥有正确的是非观。特别是在接受外界信息时要牢记“三思而后行”,认清自己学生的身份,明白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丰富自身学识修养,而非一蹴而就安于享乐。幸福的生活,优越的条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唯有努力拼搏,幸福才能攥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