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干部纾压减负添活力
2022-08-23 09:37: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袁媛媛
 

  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为筑牢常态化疫情战斗堡垒,基层干部发扬不怕苦累、不怕牺牲精神,持续奋战在疫情一线,谱写了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壮美赞歌。

  在这场高强度、高负荷的疫情防控战争中,基层干部长期连续奋战在一线,承受着巨大的身体和精神压力,亟须各方关心、关爱和关怀。

  提高重视程度,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疫情防控并不会因常态化而有所放松,因此基层干部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又要做好生产生活正常化工作。在双重压力和任务下,各级各部门要格外关注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既要认识到高压态势下基层干部出现心理、生理等方面问题的必然性,又要认识到加强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的必要性。

  严管厚爱结合,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基层干部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一线的中流砥柱,如何让基层干部感到温暖、纾压减负,考验着基层治理能力和干部队伍管理建设水平。笔者认为,应进一步强化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用人导向,着力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自然灾害等重大斗争一线中考察识别优秀干部,对长期处于相对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中的基层干部,做好纾压减负和关心关爱工作。

  强化党内关怀,为基层干部松绑赋能。各级党组织既要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宣传与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员、先进事迹,提拔重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还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内关怀与心理疏导,让党员干部轻装上阵,保证其能得到必要的休整与恢复,从而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王誉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