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游”事故迭出,该谈谈风险责任了
2022-08-23 09:53:02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近两年,露营扎帐火爆出圈,野山野水引人探秘,越来越多的游客化身为“驴友”,向着人迹罕至的奇洞幽谷、流泉飞瀑进发,去寻找一种小众旅行的激情与刺激体验。然而,随着野生网红景点旅游的大热,因“野游”导致的意外事故也时常发生。前不久,四川省彭州市龙槽沟突发山洪,致使7位游客丧生,再次敲响了野生景点旅游的安全警钟。

  旅行安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相较于传统旅游,野生景点旅游是一项有门槛、高风险的活动。雨季爬山突发山洪、泥石流,夜宿丛林突然遭遇毒蛇野兽袭击,深谷探洞时忽然发现信号中断方向迷失……种种突发情况都可能在野外探险中遇到。对游客而言,在尝试体验“野游”之前,必须充分评估自己的野外综合生存能力,以及“野游”景点的可能风险及应对策略。如果贸然前往,很可能引发令人心痛的人员伤亡事故。

  驴友“野游”受困求助,这笔救援费用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应当盘算清楚。按《旅游法》规定,对于在景区受困的,游客有权请求旅游经营者、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进行及时救助;但在未经开发的景区,以及“野游”景点,这笔费用则应当由游客自行承担。云南丽江、四川稻城以及安徽黄山等旅游城市,都出台过关于有偿救援的地方法规,其中详细列举了救援行动中各项费用的标准,这是对“野游”风险责任的进一步厘清。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驴友在“野游”中深陷险境,是受某些网红旅行博主不负责任的诱导。在流量经济时代,一些网红大V为了追求点赞关注,就肆意给拍摄的野生景点加几重“滤镜”,有的刻意美化沿途风景,有的不顾周围环境的复杂凶险,还有的甚至根本就没去过景点现场,东拼西凑剪出一个视频,游客在这样不充分的信息面前,很难形成对野游景点风险的全面了解。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旅行博主在“种草”野生景点的同时,应当对视频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特别是对粉丝众多的网红博主而言,更应考虑其作品在真实世界产生的影响力,并对此承担相应责任。而对平台而言,同样也要承担好对各类旅游主题的视频审核责任,利用好网民对虚假宣传的举报与大数据辅助审核技术,对存在风险的视频及时加注风险提示。

  应当看到的是,旅行的风险不可能完全规避,我们要做的是厘清风险,压实防范责任,避免无谓的意外事故。热衷于赴开放的野生景点旅游,是一种追求自由与个性的旅行方式,其本身并无不妥。对于经验丰富的驴友而言,他们常常能够在奇山异水间,体会到北宋王安石所谓的“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壮游以励志,是旅行的社会价值与意义所在。让“野游”更安全,当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王誉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