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千里赴执行 小案惠民生
2022-08-23 11:05:51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张立宇)近日,山东省阳谷县人民法院奔赴千里,在当地法院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付某与林某是“发小”、邻居,后付某远嫁到山东阳谷。林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找到付某,向其借款6万元,口头约定半年后偿还,但借款到期后林某一拖再拖。付某准备给将要结婚的孩子买婚房,急需这6万元,便将林某诉至法院。

  案经法院判决后,林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付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该院经线上、线下查询,未能查找到被执行人林某的财产信息。执行法官多次传唤林某到法院接受调查询问、报告财产状况,林某却以人在老家距离阳谷太远为由拒不配合法院工作,之后更是拒接执行法官电话。

  距离远不能阻却执行。该院景阳冈法庭庭长鹿伟决定前往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寻找被执行人林某并将其带回阳谷。于是,鹿伟联系当地法院申请协助后,一行三人驱车6个小时来到灌南县,经过2次上门寻找、3个小时蹲守,终于发现并控制林某,并将其带到灌南法院。

  “真没想到,你们会为了几万块钱,跑1000多里路来找我。”在前往灌南法院的警车上,被执行人林某感慨地说。正如林某所说,他正是认为江苏灌南距离阳谷较远,法院不可能去找他,因此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定义务,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面对突然“来访”的执行法官,被执行人林某先是有些不知所措,进而也意识到,这次不还钱肯定是走不了。为此,林某主动提出与申请执行人付某沟通,并商定还款事宜。当事人双方经过协商最终达成协议,林某当即让家人筹措6万元转账至法院账户。至此,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

  8月17日,该院组织开展“小案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10万元以下小标的涉民生案件进行执行攻坚。截至8月21日,仅5天时间,该院专项执行行动已执结案件14件,执行到位金额81.48万元。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学山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标的涉及大民生”的工作理念,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小案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