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守护,只为雪域高原扎西德勒
——西藏山南市法院抗击疫情掠影
2022-08-24 08:44: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晋美曲旦
 

图为八月十七日,山南中院干警上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图为八月十八日,隆子县人民法院干警冒雨在布达拉山口排查及登记过往车辆信息。

  8月7日,连续920天没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西藏自治区突发疫情。面对多点散发的疫情,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全市法院干警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9日,山南中院成立党员志愿突击队,紧急抽调20名干警,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党员干警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顶着炎炎烈日,参与信息录入、核酸采样、运送物资、维持秩序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雅砻林卡小区属于住户人数众多的高风险封控区,山南中院16名党员干警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严密防控与暖心服务相结合,让党旗在封控点高高飘扬。干警们24小时轮流值守,对封控单元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协助医疗人员做好上门核酸检测、日常体温监测等工作。第一时间摸排并收集群众需求,了解长期居家病患、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情况,先后联系医院运送2名孕产妇产检生产,帮助1名胆结石手术患者联系医生上门换药。做好居家生活保障服务,先后为小区185户居民提供上门服务130余次,使封控区居民深深感受到法院志愿者细心耐心贴心服务的温情。

  乃东区泽当新村小区封控点的法院干警连续坚守10多天,每天穿着防护服保障46户居民生活物资,经常满身大汗不敢多喝水,但没有一个人退缩。一抹抹“志愿红”织密了“防疫网”,该小区已经连续7日无新增本土病例,从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

  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援藏法官冲锋在前。安徽省援藏法官缪云、湖南省援藏法官陈林深入社区,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帮助不会使用藏易通的居民完成核酸检测登记。安徽省援藏法官周冰一克服入藏时间短、对高原气候不适应等困难,第一时间参与山南市疾控中心流调溯源工作,打电话细致核实信息,形成流调溯源报告及核心信息表,助力疫情防控查清传染源头,阻断传播路径。

  截至8月23日,山南市两级法院共投入抗击疫情一线干警742人次。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