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十年陈案 五任法官接力终告“结”
2022-08-24 09:17: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严娅
 

法官送执行款上门。

  一场车祸断送了一个年轻人的终生幸福,而被执行人两次“失踪”,拒不支付赔偿款,使陷入痛苦深渊的家庭雪上加霜。安徽省桐城市人民法院5位法官十年接力,穷追不舍,为申请执行人追回50万余元执行款。

  “汪法官,十年了,法院为我们一家做的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真的谢谢你们了。”近日,当执行法官汪伟将最后一笔执行款送上门时,申请执行人江龙的父亲江苏芳不禁热泪盈眶。

  一场车祸毁了一个家庭

  江龙的家位于桐城市红星路棉布厂小区。当汪伟一行三人走进江龙的家中时,看到小小的一居室干净整洁。江龙的母亲正陪着儿子看电视,电视机里播放的是动画片。看到法院干警又一次上门,江龙的父母赶忙起身相迎。江龙盯着电视机,没有任何表情。这个34岁的男人在10年前遭遇交通事故后,智力受到了严重影响。

  江龙在部队时积极向上,获得了优秀士兵等荣誉。退伍回来后,江龙在一家销售公司当销售员,业绩一直遥遥领先。2011年9月12日中秋节的傍晚,江龙骑着摩托车行驶在路上,被一辆客车撞倒在地,头部受到重创,伤情经鉴定为六级伤残、中度精神障碍,需要长期的护理依赖。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肇事司机徐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江龙无责任。

  2012年10月11日,江龙诉至桐城市人民法院,此案经法院审理并组织调解,于2013年5月10日作出民事调解书,由肇事司机徐某赔偿江龙50.29万元,保险公司赔偿江龙28万元。

  江龙的父母都是棉布厂的职工,2011年工厂倒闭两人下岗,父亲在一家公司当保安,母亲做点手工活维持家庭生计。江龙遭遇交通事故后,昏迷了近4个月才苏醒。后期的恢复治疗过程中,父母带着他跑遍了北京、上海等大医院,每天产生的医疗费等费用,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彻底压垮。除了向亲戚朋友借了个遍,邻居、医院里的病友、江龙父亲打工的公司,都为这个不幸的家庭组织过募捐,但江龙的医疗费像个无底洞。

  肇事司机两次“跑路”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被执行人徐某面对需要赔偿的“天文数字”,一脸惆怅,东拼西凑支付了17.24万元后,他开始了逃避执行之路。执行法官经查询,徐某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数次辗转各地找寻徐某的踪迹,委托徐某所在地法院执行,均无果。

  一边是“人间蒸发”的被执行人,一边是躺在病床急需医疗费的申请执行人。不定期进行司法查询,强制扣划徐某的账户余额只是杯水车薪,执行法官帮助江龙申请了司法救助以解燃眉之急,但想要彻底解决此案仍是遥遥无期。

  2015年,在一次多部门联动执行行动中,执行法官在庐江县一家服装厂发现了徐某的踪迹,遂立即将其带回。陪徐某一起到桐城法院执行局的还有服装厂的老板王保乾。

  原来,徐某有一个很擅长的技能——缝纫,且已是服装厂里的技术骨干。见徐某被法院带走,王保乾也一起跟到法院。执行法官对徐某近几年逃避执行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向其说明了江龙车祸后悲惨的生活现状,徐某听后表示自己没有能力支付医疗费,拖一天是一天。尽管执行法官“磨破嘴皮”,徐某仍然没有积极配合的态度和行为,执行法官果断对其宣布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见法官马上要动真格,徐某慌了神,一旁的王保乾也坐立不安。徐某的缝纫技术过硬,如果被拘留15日,王保乾服装厂的大批订单完成不了,对于工厂来说将会是一笔巨大的损失。王保乾请求法官给他们一点时间,两人商议如何解决此事。

  两天后,王保乾向法院递交了一份《担保书》,写明尚欠的医疗费、诉讼费及执行费合计30.5万余元,由他来作担保人,给予担保分期支付,并写明了还款期限。《担保书》签订后,经过法官的释法明理,两人向法院缴纳了执行款12万元。

  有了服装厂老板的担保,停滞了近3年的执行露出一丝曙光。此后的几年里,虽因达龄退休、岗位调整更换了案件的执行法官,但每任法官对此案都尽心尽力。一次,对徐某的银行账户余额进行扣划时,法官朱阳林发现异常,账户里已经有几个月没有进出账记录,联系徐某电话不接,信息不回。联系了王保乾才得知,徐某第二次玩起“失踪”,他悄无声息地离开了服装厂,没有人知道去哪了。朱阳林立即冻结了徐某和王保乾所有银行账户。此后的7年里,从徐某、王保乾的账户扣划,加上王保乾主动给付,共计执行了18万余元。

  五任法官接力走完执行路

  面对生活陷入极度困境的江龙一家和屡次言而无信的徐某,每一任法官都被激发了无穷的正义感,每一任法官交接时都特别嘱咐这起案件。

  转眼过了十年,案件历经4位执行法官办理。今年春天,刚接过执行接力棒的汪伟,更是决心要将这起“十年陈案”了结。他仔细梳理案件,这些年通过银行扣划、司法救助、徐某和王保乾的还款距离执行完毕的目标已经相差不远。汪伟找到江龙的父亲江苏芳,向他了解江龙的身体状况,得知江龙由母亲负责护理,仍需定期服药、检查。

  上门嘘寒问暖的次数多了,江苏芳慢慢也放下了戒备之心。经过汪伟的耐心劝导,江苏芳表示,十年了,虽然儿子恢复的不尽如意,但看到法官为他们一家的付出,他愿意结案。

  汪伟联系上徐某,告知他江龙目前的身体和家庭状况,敦促他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否则将对他采取强制拘留措施。一番释法明理后,也许是受到了良心的谴责,也许是迫于法律的威慑,徐某主动向执行法官提出,他的退休金账户里有1万元,请法院扣划后交给江龙。

  汪伟将这1万元执行款送到江龙家中。江龙的父亲点清了执行款,并写下了结案申请书。这条走了十年的执行路终于划上句号。

  事故给江龙带来终生的伤痛,案件虽结,但汪伟不忘告知,江龙可就后期产生的医疗费继续向法院主张,维护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