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法院:巡回审判便民利民
2022-08-24 09:39:56
 

  中国法院网讯(石中正 苏号岚)为扎实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司法需求和新期待,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法院派出法庭积极开展巡回审判,紧扣法庭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群众诉讼的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开公正、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司法便捷

  近日,城镇法庭将庭审现场搬进了养老院,依法审理一起赠与合同纠纷案。该案原、被告系爷、孙关系。被告王某于2022年3月14日签订一份赠与协议,将自己名下一处房产份额赠与原告,因该房产暂不能办理过户,公证处不予办理公正,故原告诉至法院请求确认赠与协议有效。

  考虑到被告年近九十行动不便,该案又较为典型,到被告现住养老院审理,不仅可以起到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而且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有效减轻群众诉累。承办法官荣婷便决定将审判庭搬到了养老院。

  庭审前,荣法官通过以理释法、以法明理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为在现场的群众及该案相关亲友“以案释法”;庭审中,荣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举证、质证、进行辩论,并及时准确归纳争议焦点,确定该赠与协议是否为被告真实意思表示,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庭审后,荣法官针对此类纠纷的相关法律问题,对现场的旁听群众进行讲解,并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普法效果。

  就地审判联动调解教育一大片

  8月18号下午,永城市人民法院酂城法庭法官包丽一行来到大王集镇,公开开庭审理两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

  通过对案涉土地进行现场勘察,并与村书记详细沟通了解后,利用镇政府会议室就地开展巡回审判。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针对案件焦点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审判程序有序进行。

  庭审结束后,包丽邀请村书记、镇政府工作人员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沟通协调中。

  一直以来,永城法院直面基层的司法需求,走进田间地头、村室内外、乡镇政府、养老院、社区等地,开展巡回审判,切实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将司法资源向基层延伸的同时,又向群众展示严明的法庭纪律、规范的庭审流程、通俗的辨法析理,用最直观的方式宣传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