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俊京:敢打敢拼的重案急先锋
2022-08-24 11:30:00 | 来源:中国警察网
 

  肖俊京,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主任科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6次。2018年11月1日,肖俊京在哈尔滨执行一起抓捕任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从警29年来,肖俊京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把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语录】“我对刑侦工作永远抱有热爱和忠诚!”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2018年10月31日,在云南连续出差15天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肖俊京刚回到队里,又和战友马不停蹄赶往哈尔滨,执行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的抓捕任务。11月1日,肖俊京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4岁。同事们强忍悲痛,按照肖俊京制定的抓捕方案,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于当天夜里成功将王某抓获,一举破获这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肖俊京与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有缘。1996年,肖俊京从派出所调到刑警队时就在经济犯罪侦查队工作。2011年,肖俊京因病退出领导岗位,时隔15年,又成为分局经侦大队一名侦查员。因长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肖俊京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无法根治,只能保守治疗,不能久坐久立。考虑肖俊京的身体状况,大队领导让他管理档案,没有特别重要的案子,一般不安排他出差。身体上的病痛,并没有消磨肖俊京对公安工作的热情,相反,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总是积极请战,几乎每个专案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嫉恶如仇、敢打敢拼的肖俊京,在从警近30年的生涯中,可以称之为辉煌的一段时光,是他在刑侦支队重案二队任副队长、队长的时候。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肖俊京带领重案队先后破获命案、大要案百余起,立下了赫赫战功。那时候,他一度被誉为丰台公安重案之“魂”。

  “肖哥总能发现别人不易察觉之处,他天生就是个能破案的人。”时任丰台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马德鹏对肖俊京特别佩服。在一起伤害致死案中,肖俊京从嫌疑人的通话记录中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电话,他让侦查员顺着这条线索去追,很快就抓到了嫌疑人。

  所有在重案二队待过的民警,谈到肖俊京都会说他队伍管理严格。马德鹏谈起当初在重案二队的时候,感慨颇多:“肖哥带队伍是出了名的严格,对我们的管理可以说是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晚上熬夜玩手机要管,早上几点起床要管,连和女朋友闹别扭都要管。出差在外,他在盯办案件进展的同时,还经常‘查岗’,要求侦查员用住宿旅店座机给他回拨电话。”

  那时队里年轻民警多,肖俊京对他们的成长非常关心。新分配来队的民警,他总会递上一摞案件侦查材料,细心、耐心地讲解如何分析串并线索,让新队员能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更好地掌握业务技能。他十分注重对案子的总结,每次案子结束,都要带着年轻民警总结成功经验、剖析失败原因;每次安排民警出去工作,回来都要逐人详细听汇报。他教过每个新警“什么是刑警”“怎么当好刑警”;如何记笔录,如何讯问嫌疑人。规范严格的管理让大家受益匪浅。民警们说:“肖队给我们正了‘三观’,引导我们建立起对刑侦工作的无比忠诚和热爱。”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