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布5大高发电诈风险类案件
2022-08-24 21:16: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子炀
 

  24日,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根据天津上一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情况,发布一周排行榜单,提醒群众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8月15日至8月21日,刷单返利、虚假购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拟短信链接、虚假贷款等5种诈骗类型占天津电信网络诈骗总发案的72.18%,成为5大高发类案件。其中,刷单返利诈骗案占18.64%,虚假购物诈骗案占17.75%,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案占16.27%。

  民警提示所有刷单都是诈骗

  8月11日,魏某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18000元。魏某某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发布刷单兼职信息。经联系,对方让魏某某通过未知链接下载某APP,并主动添加微信好友,将其拉入群聊。随后,对方称通过APP做刷单任务可赚佣金并退还货款。魏某某信以为真,先后垫付了刷单资金18000元,之后多次向对方索要佣金无果,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对此,民警提醒广大群众,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参与刷单就是违法。不被蝇头小利迷惑,不要相信“点赞赚佣金,垫付换高额报酬,继续刷单才能提现”的谎言。

  购物交易要认准官方平台

  8月19日,许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38000元。许某欲在网上购买名牌手表,添加了卖家提供的微信账号,对方称需要先交纳定金才可以发货,许某没有怀疑,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38000元。随后对方声称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发货,多次沟通后,对方仍以各种理由拒绝发货,许某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民警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交易一定要认准官方平台,价格远低市场价,不是假货就是诈!让你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的都是骗子!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退款要注意

  8月21日,袁某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5371元。袁某某接到自称是快递公司员工的电话,称其快递因疫情原因,无法送到,现将货款退还。袁某某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以其微信转账受限,不能进行退款为由,要求袁某某添加“客服”微信,并提出将钱转入指定账户,就可以顺利收款。袁某某按照对方要求转账多次后,对方没有返回货款,并以其他理由要求其继续转账,袁某某遂意识被骗,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客服主动要赔款,请一定擦亮眼,很可能是诈骗!所有非官方途径的“多倍赔付”都是“骗子陷阱”!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