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执行现场直播 百万人次观看
2022-08-25 10:27:38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田成浩)“自己的老人你不赡养,现在正在进行直播,几十万网友都看着你哩,看你脸红不?”“我……我我,我现在就去拿钱。”被执行人畏于执行威慑和媒体曝光的压力,随即从家里拿出了3500元,当场履行了生效裁判确定的法定义务。

图为该院执行行动现场直播场景。

  为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8月19日凌晨4点半,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帮》《一切为了群众》栏目在抖音、快手、视频号进行现场直播拘传失信被执行人执行行动。

  这次集中执行行动,由冠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昆仑任总指挥,执行局负责人赵天鹏任现场指挥,对15万元以下的小标的额案件被执行人开展集中拘传行动。据了解,从当日凌晨4点半至上午10点半,整整6个小时的时间,3个直播平台共吸引上百万人次观看。

  直播过程中,该院执行法官全程与网友互动交流,解答法律问题,让整个执行过程成为大型普法活动现场。网友在线体验“沉浸式”执行,纷纷感慨“执行不易”,并被执行干警冒雨执行的工作态度所感动,直播界面被“法官辛苦了”“别感冒了,看的好心疼”“为百姓服务,你们辛苦了”所刷屏。

  这次现场直播执行行动,该院共出动执行干警25人、警车7辆,案件涉及9个乡镇街道,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轮执行风暴,引发了守护诚信的热潮。执行行动中,该院共拘传被执行人6人,当场履行1件,其余6件案件全部达成和解;另有其他被执行人看到直播后,迫于执行威慑,主动联系法官要求到法院还款,执行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赵天鹏介绍,今年8月份以来,该院积极部署开展涉民生小标的额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通过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执行行动,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