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圆满闭幕
2022-08-26 08:34: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岚芳 张华
 

  8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圆满闭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陶凯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一次国际商事法律界的盛会,一次务实高效、富有成果的盛会,一次继往开来、深化友谊的盛会。

  结合当前国际商事法治领域呈现的新特点和新趋势,陶凯元就推动跨境商事争议解决制度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持公正合理,推动跨境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的创新发展。各国司法机关应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第二,坚持互利共赢,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融合发展。希望国际商事专家委员积极参与跨境商事争议解决制度建设,为实现诉讼、仲裁和调解的相互支持,形成便利、快捷和低成本的争议解决机制贡献智慧。第三,坚持互商互谅,推动实现国际商事法律合作协同发展。加强不同司法文明之间的沟通对话,构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合作的新模式。第四,坚持开放合作,推动各国国际商事法庭不断发展。各国国际商事法庭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打造富有活力的跨境商事争议解决方式,推动形成跨境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的新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中外专家委员,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机构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平台代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人,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在现场或线上参加了闭幕式。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