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08-26 10:21: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邹旭 济敏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以史为鉴,立足岗位,坚守初心。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中华民族的历史经历了“雄关漫道真如铁”,也诠释了“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曾有过屈辱的历史,那是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经历了百年的沉沦。我们曾经被奴役,却从未被征服。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英雄的中国人民带领中华民族开启了百年的复兴之路。一转百转,一通百通,法治建设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动荡的近代,法治建设筚路蓝缕、风雨仓皇。忆往昔,清末司法改革和礼法之争在专制的高压下,举步维艰;更甚者是国民政府的司法党化,民主法治被淹没在党治的汪洋大海之中;直到新中国成立,才逐步步入正轨。看今朝,改革开放40余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建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实现了从“以法治国”到“依法治国”再到“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飞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法治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法律人的担当。

  正如近代司法变革的“孤勇者”沈家本,“国小邻强交有道,此人端为救时来”。他组织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法律协会、第一本法学杂志,他大刀阔斧改旧律、推陈翻新修新律,凡是近代保障人权的制度,如引入等律师制、陪审制和公开审判制悉数被他引入到新律之中,在专制皇权的压迫下,一部部倾注无数人心血的法律草案,未经公布便胎死腹中。在那动荡的历史的三峡处,在那个民众不知民主法治为何物的年代,他是坚守着自己的法治理想,承担起了一个法律人的历史使命。

  正如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邹碧华法官,在他的倡导下,在上海率先成立诉调对接中心、12368诉讼服务平台,现如今12368诉讼服务平台已经推广到全国,一条热线,架起了法官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一条热线,让司法有了温度。

  何谓初心?或许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纯洁美好,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壮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我们法律人能做的则是维护司法公平,坚持司法为民。正如用生命捍卫司法公正的周春梅法官,面对人情的干扰、金钱的诱惑甚至生命的威胁,以实际行动乃至宝贵生命坚守了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她一手握着法律,一手抚着良知,阳光映在她的脸上,公正走进人民的心里。正如坚信“当事人的事比天还大”的魏晶晶法官,会为了一个案件组织十几次、几十次调解,争取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机会。她可以在三伏天跑十几栋楼,数遍1107道门。甚至生命中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仍是让法官助理安排开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我们要循着这些榜样的足迹,坚守初心,不负韶华。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伟大梦想也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发展全过程民主的新时代,我们要有“筚路蓝缕辟海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实干精神。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助理,我没有审理过什么大案要案,但我深知我处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位老人将自己节衣缩食省下的血汗钱借给了自己朋友,但朋友用借款为二儿子购买了煤炭和地磅以后便意外去世了。老人为索要欠款将朋友的三个儿子告上了法庭。三个被告收到传票后均表示均不愿意还钱,大儿子甚至对我说“钱是我父亲借的,现在我父亲去世了,你让原告找我父亲要钱吧”。为了案件能够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我组织了四次调解,两次到三个被告家中查明遗产继承情况以及该笔借款实际使用情况。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原告感激的说如果没有法院,他的这笔钱也许就要不回来了。听到原告的这句话,再苦再累,我心里也是甜的。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作为青年司法干警,我们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坚守初心,以史为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单位: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