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双建议书”助推依法行政
2022-08-27 09:15: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雅芝 尤静
 

  近日,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巡回公开宣判一起涉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并联合公益诉讼起诉人向安康市某县人民政府发出首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双建议书”。

  针对本案审查起诉及审理中发现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问题,安康铁路运输法院联合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宣告会,向某县人民政府公开宣告并送达司法建议、检察建议书,建议县政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切实扛好耕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从政府层面释放大力保护耕地的强烈信号,凝聚全县珍惜土地、节约用地、保护耕地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同时,针对有关基层行政机关以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要求为由,为某合作社的土地违法行为“亮绿灯”、大开方便之门的问题,建议县政府督促有关部门问责,以此警示其他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严格执行法律、带头模范遵守法律,积极成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实践者和有效推动者。

  据悉,公开宣告送达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双建议书”是安康铁路运输法院联合检察机关立足职能,积极探索“法检协作+府院联动”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双管齐下的方式形成司法裁判和检察监督合力,有效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规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督促行政机关及时纠正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等破坏法律统一、损害政府公信力的行政执法顽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倒逼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通过审判机关公正裁判、检察机关有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法建议、检察建议书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县政府将根据建议内容认真研判、严肃对待,并通过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执法业务培训的方式,切实增强工作人员责任心和执法规范化水平,营造遵法、崇法的良好社会环境,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