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环翠区法院:定制防养老诈骗“法治大餐”
2022-08-29 09:47: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白雪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通过进行防骗宣传、加强线索识别、开展“以案释法”等方式,为广大老年群众定制了一份预防养老诈骗的“法治大餐”。

  为了帮助老年人识别养老诈骗,提高识骗、防骗、拒骗能力,环翠区法院加大宣传力度,制作防范养老诈骗版歌曲《爱你》、情景短剧《二大爷受骗记》《安享晚年小妙招》等普法微视频,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预防养老诈骗宣传稿件58篇,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针对性,推动形成防诈反诈的强大声势。

  在广泛开展防骗宣传的同时,环翠区法院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常见民事纠纷审理中深入摸排涉养老诈骗线索,推动精准识别和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在一起标的额约50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中,承办法官王波敏锐识别到纠纷背后可能潜藏着一系列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于是详细向当事人田阿姨询问了案情并制作了笔录。证实了自己的推测后,王波耐心地向田阿姨及其律师释法明理,驳回了当事人的民事诉讼,并将相关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该案进行了刑事立案侦查。

  结合养老诈骗特点,环翠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褚衍文、法官王迪等深入鲸园社区,面对面为老年人释法答疑,帮助老年人鉴别发生在身边的疑似诈骗行为;引用一系列真实案例,分析常见的养老诈骗方式,总结防诈注意事项,并现场发放了防诈宣传手册,帮助老年人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