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法庭建设
2022-08-29 10:32: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傲 徐东辉
 

  图①:罗田县人民法院匡河人民法庭干警开展巡回审判。

  图②:黄冈中院第六党支部与麻城法院宋埠法庭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图③:黄梅法院小池人民法庭在小池镇北关村巡回审理一起继承纠纷案。

  图④:浠水法院巴河人民法庭在凤凰村巡回审理一起家事纠纷。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两级法院坚持强基导向,紧扣“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的工作原则,以“建得美、用得好、育得优”为目标,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优化建设布局、深化诉源治理、强化队伍管理,着力破解阻碍人民法庭工作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奋力开创人民法庭建设新局面。

  破难题,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要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切实解决人民法庭在人、财、物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2年3月,黄冈市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后,罗田、蕲春等县县委常委会先后专题听取了人民法庭工作情况汇报,并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对人民法庭建设的支持保障力度。

  对经济底子薄弱的黄冈而言,打通人民法庭建设的“梗阻”,上级法院的支持指导、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是关键。为此,由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带队,联合基层法院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汇报、争取党委支持,帮助协调解决人民法庭建设中的项目申报、资金拨付、土地规划等问题,有力形成了上级法院统筹、地方党委支持、黄冈中院协调、基层法院主抓的人民法庭建设格局。十三五期间,获得批准用地120余亩,投入建设资金7900余万元,为夯实基层基础开好了局、起好了步、铺好了路。

  为确保建设进度、工程质量,黄冈中院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院领导定期驻庭协调、督导,各基层法院工作专班每周向黄冈中院上报项目进度,黄冈中院工作专班每月进行工作通报,对完成不力的基层法院发督办函、约谈主要领导,并进行挂牌督办,对选址、设计、施工、质量等方面全流程统筹、全方位把关。人民法庭建设被当地群众称赞为名副其实的“廉洁优质工程”。

  黄冈地处大别山区,地广山多,如何将诉讼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是摆在全市两级法院面前的一道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黄冈两级法院持续推行“中心法庭+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司法便民联络员”运行模式,聚焦解决地区之间、地区内部、中心法庭和巡回审判点不平衡等问题,对基础扎实、成效突出的特色法庭,开展“一庭一品”示范点创建专项行动;对已完成建设、正常运行的人民法庭,开展布局最优化、效能最大化“迭代升级”专项行动;对人民法庭下设的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室,配齐配全办公办案必备的基础设施,配强配优人员力量,开展“实体运行”专项行动,全面构建设置合理、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人民法庭布局新体系。近年来,通过“增、调、迁、撤”四种路径,黄冈各基层法院调整17个人民法庭的办公地点,重新划分22个人民法庭的管辖范围,设立64个巡回审判点、26个法官工作室。

  “同意,没有异议。”经英山县人民法院温泉人民法庭法官的线上调解,一起异地离婚纠纷仅用3个小时便得以圆满化解。

  立足劳务输出大市的实际,全市人民法庭定期开展“田间庭审”“车载审判”,遇到行动不便或确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上门立案、进村调解、假日送达等个性化司法服务,彻底改变过去“告状要进城,立案要登门,遇到星期天,白跑一趟人”的状况。同时,坚持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下沉”到最前沿、最末端,完善人民法庭直接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强化互联网庭审、“云上”调解功能,全面推进网上阅卷、电子送达、电子卷宗、电子签章等全流程办案系统的深度应用,为诉讼和办案“加速”,为法官和群众“减压”。目前,新建人民法庭科技审判庭覆盖率达100%,人民法庭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34.67%,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司法服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带来的“数字化红利”。

  答新题,寻求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

  黄州区人民法院堵城人民法庭辖区面积67平方公里,人口8万人,所辖黄冈市高新区黄州产业园为市区内最大的产业园,数十家民营企业在此办公。其中,湖北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黄冈有限公司、湖北黄冈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均属全市重点扶持企业。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2022年2月15日上午,黄州区法院涉企案件合议庭正式在堵城法庭挂牌成立,集中审理黄州城区的涉企案件。

  这是黄冈两级法院适应时代发展变化、推动人民法庭功能转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黄冈两级法院积极优化人民法庭功能,以传统农村法庭为主阵地,推动其功能定位为服务乡村振兴综合性法庭,推广健全一套联席会议机制、组织一次共建活动、前置一个谈心程序、开展一批巡回审判的“四个一”工程,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以城乡接合部法庭为主阵地,推动辖区有产业园或特定产业较为聚集的法庭,功能转型为集中审理涉企案件的专业法庭,不断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救济,打造精准的司法服务链;以城区法庭为主阵地,结合受理案件主要类型,推动其功能转型为金融、道交、劳争等专业法庭,实现集团式组队、集中式办案、集约式管理,打造类型化诉源治理新模式。目前,已建的15个人民法庭均完成功能转型,交出了一份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的圆满答卷。

  “此次出台的《考核办法》让我们不再紧盯着办案数量,促使我们更加积极主动走出去,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团风县人民法院总路咀人民法庭庭长感慨道。

  为改变以往单纯以办案指标为主的考核导向,黄冈中院创新出台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从组织领导20%、规范化建设40%、“三个服务”40%的占比,重新明确考核标准,用考核倒逼解决融入大局不够等问题,推动人民法庭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真没想到官司还没打,问题就解决了!”在黄梅县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的主持下,由黄梅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妇联、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等组成的联合调解团队,帮助黄某成功化解了纠纷,让黄某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近年来,全市人民法庭坚持关口前移“治未病”,法庭干警分片包干进入村组、社区群众微信群,通过“纳圈入群”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并采取巡回审判、公开宣判、以案说法、送法“五进”等方式精准普法,为实现乡村振兴厚植法治土壤、注入司法肥料。同时,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纵向直通“镇办—村居—网格”,横向联通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体系,完善“矛盾排查—沟通协调—法律研判—调解引导—依法裁判”递进式纠纷解决机制,念好解纷“协同经”,实现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2020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诉前调解案件19285件,调解成功率达78.4%。

  谱新篇,擘画干事创业“最美同心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恢复单独设立党支部建制的麻城市人民法院宋埠人民法庭党员活动室,黄冈中院第六党支部与麻城法院宋埠法庭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实干担当”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结对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成效明显,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是一次开阔视野、增强法治意识的良好机会……”在黄冈中院第四党支部与红安县人民法院觅儿人民法庭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支部党日活动中,受邀参加的红安县新型产业园企业家代表吴某感慨道。

  黄冈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地,红色是黄冈法院人最亮丽的底色。立足黄冈独特红色资源优势,黄冈两级法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传承七里坪革命法庭红色基因,凝练“忠诚、守正、创新、人本”的院训精神,黄冈中院10个党支部与基层法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各基层法院党支部以人民法庭为核心设置党组织,邀请辖区村党支部同学习、共活动,推动党组织上下内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引导干警做到政治可靠、廉洁可信。同时,建立健全基层法院院领导联系人民法庭工作机制,推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干警读书班、党支部读书班“三班”并进,定期组织法庭间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和审判经验交流,激励人民法庭干警以实干创业绩、以苦干创品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

  “经研究同意,程呈友同志任县法院党组成员……”2021年8月23日,浠水县委组织部传来一则重要通知,同意任命全国模范法官、浠水县人民法院散花人民法庭庭长程呈友为该院党组成员。

  程呈友,扎根基层20余年,历任团陂人民法庭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散花法庭庭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各一次,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第二届湖北省“最美基层法官”等称号。其家庭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我只是一名‘泥腿子’法官,十分感谢组织的信任与培养。”2022年7月,程呈友被评为黄冈市“十佳政法干警”时这样介绍自己。

  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导向必须鲜明,才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近年来,黄冈地方党委政法委、组织部大力支持法院基层队伍建设,联合两级法院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三考合一”,不断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储备力度。同时,黄冈中院下发文件明确要求,新招录法官助理安排到人民法庭磨炼,在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竞争上岗等活动中,优先倾斜基层人民法庭干警,各基层法院院领导优先从具有人民法庭庭长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员额法官遴选优先考虑人民法庭法官助理,切实将人民法庭打造为人才培养孵化地。近年来,全市基层人民法庭干警被提拔重用43人,交流轮岗138人,职级晋升114人,全市人民法庭35岁以下年轻干警占比达41%。

  风正扬帆正当时。据了解,黄冈两级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历久弥新、薪火相传的法治信仰、为民情怀,始终坚持将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工程,弘扬第一革命法庭红色基因、树立司法形象的重要主体,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抓手,在强基固本的道路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推动人民法庭服务保障效能不断放大。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