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力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主旨发言摘编
2022-08-30 00:02: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丁珈
 

  编者按

  8月29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与会各方开展深入研讨。为充分梳理和展现论坛成果,现将论坛发言摘编如下。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杨力

  中国法院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的在线办案和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为在线诉讼、在线调解等提供极大便利,取得显著成效。因此,智慧法院建设不是简单的国情土壤、应付中央要求或上级考核的“形象工程”,而是在世界范围内勇闯“无人区”,累积实现了从实践样态跃升为“中国模式”的突破,为世界司法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为信息时代的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下一步让中国方案行稳走远、引领世界,需要提升中国对智慧司法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实现中国司法智慧、中国治理方案的有效传播。第一,以标准为切入点引领智慧司法的国际治理规则构建。第二,建立和主导全球智慧司法的权威性评价和认证体系。第三,借助于“技术工具包”输出参与各国智慧法院建设。第四,以透明、高效和普惠的智慧法院成效讲好中国故事。第五,打造中国魅力增强中国智慧司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六,践行国际多边主义和建立区域性的智慧司法共同体。


责任编辑:刘凡